科伦坡港口城建设一年间:对共建“一带一路”有了新理解

来源:新华社作者:朱瑞卿 唐璐责任编辑:袁帆
2018-05-21 11:23

这是2018年4月19日拍摄的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全景。

来自印度洋的季风使得科伦坡的天气有些阴晴不定,傍晚时分的天际线上重重地压着几朵乌云,似乎一场大雨呼之即来。而此时港口城项目现场依旧一片忙碌——运着石料的卡车来来往往,不远处的吊机正隆隆作响……

港口城项目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昊告诉记者,斯里兰卡西南季风给填海造地项目增添了不小的难度。去年11月底,一场百年一遇的热带气旋给正在施工中的防波堤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尽管如此,承包商积极调动资源,加班加点修复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使项目整体施工进展并没有受到影响。港口城建设正在按照既定计划稳步推进,总体进度已经超过60%。”

如今,不仅港口城的建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中斯双方还已开始着手为港口城招商引资。

今年4月,斯方批复了港口城控制性发展规划。据港口城项目公司规划部门介绍,这一规划对科伦坡港口城74块用地中每一块的使用性质、建筑容积率、建筑密度等具体指标做出了规定,同时对水电等市政配套提出了约束。未来开发商在科伦坡港口城内所有的开发建设行为都须符合这一规划。

记者在港口城施工现场看到,一座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售地中心即将竣工,这里将成为世界各国投资者了解港口城的窗口。港口城项目公司首席市场营销官梁皓茗介绍说,目前港口城项目已经在东南亚、中东等地区开展招商工作,10余家国际企业表示有兴趣投资港口城,今年下半年港口城将陆续和合作企业签署谅解备忘录。

对于阿尔维斯来说,港口城这一年的快速发展让他对于中斯共建“一带一路”有了新的理解。“‘一带一路’合作的前提是彼此了解,只有真正了解了彼此的想法,才能携起手来共同搭建美好的明天。很高兴我们在港口城项目上做到了这点,相信未来经过斯中双方的共同努力,港口城将成为印度洋上一颗璀璨的明珠。”阿尔维斯说。

(新华社科伦坡5月1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