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走进霍尔果斯,百年口岸展新颜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景璇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9-13 09:43

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换装场。中国军网记者李景璇摄

9月12日,“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新疆霍尔果斯,探访中国开放最早的陆路口岸——霍尔果斯口岸,看看这个在哈萨克语中意为“积累财富的地方”,为中哈两国人民带来了哪些发展的新机遇,又将为“一带一路”倡议谱写哪些新篇章。

霍尔果斯位于新疆伊犁,是中国的西大门,与哈萨克斯坦接壤。它西承中亚五国,东接内陆省市,是集铁路、公路、管道和航空运输“四位一体”的交通能源枢纽。辖区内的霍尔果斯口岸是我国最早向西开放的口岸,是面对中亚、西亚乃至欧洲距离最近、最便捷的对外开放窗口。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霍尔果斯这座百年国门又焕发出了新的风采,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物流、贸易、旅游等产业相继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2012年12月22日,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正式运营开通。它向东通过津伊霍铁路与国内铁路网相连接,向西通过哈萨克斯坦阿腾科里站与哈铁路网相连通,也是继阿拉山口站之后,中国第二条向西开放的国际铁路通道。

自开通运营以来,从连云港、天津港、上海港的集装箱一路向西,经由霍尔果斯站过境去往中亚五国,乃至欧洲各地;同时,中亚国家的棉花、铁精粉、葵花子等大宗物资也通过铁路进口到国内,实现了货物的双向流通。

在口岸站现场,该站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霍尔果斯站到发线、换装场作业线路全部达到850米,已具备整列换装、整列到发、整列装卸的能力,实现了全方位监控、数字化场站和信息化技术管理。随着软硬件设施的逐步完善,口岸站的过货能力有了大幅提升。截至今年8月,经由霍尔果斯出境的中欧班列已达738列,同比增幅32%。

在古代,驼队载着货物,为后人们留下了一条“丝绸之路”。一千多年过去了,往来奔忙的火车装载着集装箱,经由这里,行驰在广袤的亚欧大陆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