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引发强烈共鸣

来源:新华社作者:谢鹏 陈寅 等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8-11-06 20:37

综合消息: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引发与会人士强烈共鸣

新华社上海11月6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呼吁国际社会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与会人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演讲释放出中国积极推动开放合作、愿同各国共同发展的积极信号,中国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巴西外交部长努内斯表示,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自由贸易、多边主义受到冲击,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之际,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多次强调“开放”与“合作”这两个关键词,表明中国在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问题上的坚定立场。巴西在此问题上同中国立场一致,希望建立起制度规范、合作广泛和更加开放的贸易体系。

科特迪瓦商业、工业和中小企业促进部部长苏莱曼·迪亚拉苏巴对习近平主席发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倡议感到鼓舞。他说,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掷地有声,表明中国愿意切实履行国际承诺并进一步加强与其他国家友好合作关系,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国际贸易和多边体制的信心。

刚果(金)国务部长兼外贸部长让·卢西安·布萨·通巴对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出的“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深表赞同。他说,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传递出多个重要信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是一项重要举措;各国贸易规则和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应该以促进国际贸易发展为目标。

秘鲁外贸和旅游部长罗赫尔·巴伦西亚说,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之际,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重申中国坚持对外开放政策,强调“中国将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这增强了包括秘鲁在内的各国对国际贸易体系的信心。中国不仅制造产品、出口商品,更对世界开放巨大市场,并提供“一带一路”这样重要的公共产品,充分表明中国致力于与各国实现共同发展。

阿联酋经济和外贸部长苏丹·本·赛义德·曼苏里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释放出中国愿与其他国家分享发展红利的重要信号,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推动双边贸易和经济合作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令世界瞩目,阿联酋希望从中国的成功经验中汲取养分,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深化同中国的合作。

俄罗斯《生意人报》副主编德米特里·布特林对习近平主席演讲中提到中国主动扩大进口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深表认同。他在会场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扩大内需是中国推动经济转型的重要特点,扩大进口有利于经济协调发展和提升本土企业竞争力,相信中国在扩大进口方面的举动将令世界惊叹。

日本佳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小泽秀树说,习近平主席演讲让我感受到中国推动世界经济贸易增长的信心和决心。中国大力推动自由贸易和下调关税,对包括佳能在内的所有企业都是利好。我们希望抓住中国扩大进口、推进开放的机会,进一步发展智能影像产品技术及相关解决方案,助力中国消费和产业升级。

美国旧金山湾区委员会首席全球业务拓展官德尔·克里斯滕森对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出中国扩大开放的具体举措印象深刻。他说,这些举措非常了不起,包括旧金山在内的加利福尼亚州企业希望有机会进入中国这样巨大的市场寻找机会,希望中国消费者能够购买更多的进口产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