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场走来的政协委员:英雄不是喊出来的,得这么干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邹维荣 毛志文 牛晨斐 康哲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3-10 08:24

“有些人诋毁英雄,是因为他们没有切肤之痛”

男儿有泪不轻弹,何况是上过战场的英雄!但是那晚,韦昌进落泪了。

几年前,韦昌进发现有人在网上污蔑英雄,说邱少云的牺牲“违背生理学常识”,还一并对雷锋等英模进行否定。他去网上评论区留言,与个别网友据理力争,可收效甚微。

晚上,韦昌进站在自家阳台上,望着流光溢彩、十里繁华的夜色,越想越心痛。这倒不是因为自己是战斗英雄而做了更多联想,而是当年眼睁睁看着战友在身旁倒下,想起他们,再想想更多的英雄战友,他们一切的奋斗牺牲不都是为了这一片他们没能看到、没能享受的欣欣向荣吗?怎么偏偏有人就是要无视英雄的大义,肆无忌惮地抹黑歪曲?他气不过!

今年3月8日,外交部长王毅就热点问题答记者问。在会议结束准备离场时,有记者大声发问:“外长,对近来侮辱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等‘精日’分子挑衅民族底线的行为,您怎么看?”王毅严肃地回应并怒斥“精日”分子是“中国人的败类!”

曾经,西方军事理论家很是惊叹:“对于中国军队,我们或许是永远摸不透的。但是我们知道,评估中国军队的战斗力,是要用它的装备、现有的战斗力,加上若干X。”

其中的X,就包括一代代中国军人在战场上在平日里或爆发或延绵的英雄情怀,是人民军队胜战的基因密码。对手所羡慕嫉妒恨的,在某些自己人眼中竟然一文不值,他们若非别有用心,就一定是无知才不懂敬畏——诋毁英雄,是因为生在和平时期的人们没有遭逢战争的切肤之痛。

“想让全社会形成一种真正的崇尚英雄的氛围,我们也有义务去宣传。比如,‘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光我们航天人自己有这种情怀是不够的。”张晓光说,要让大众尤其是青少年了解英雄们背后的故事是什么,中国航天到底给中国带来了什么。这就好像雨后的彩虹,我们看着很绚丽,但经历的那些风雨才是值得珍惜的生命历程。

崇尚军人与英雄,既包括有名的英雄,当然也包括那些从思想上、言行上,从各方面都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了贡献的人,尽管他们的头上没有鲜亮的光环。“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把自己掂量一下,要担起一种责任,要充满正能量,充满阳光。”当然,军人与英雄们有时会遭遇一些苛刻的要求,韦昌进想得很明白:“这时候,你一定要把自己的胸怀放大。”

从国家设立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到迁回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加紧制定英雄烈士保护法,大力弘扬爱国拥军的优良传统,提振全民族的崇军尚武精神,我们始终在行动。

后记:

赤血染黄沙,青春成白发。

如今,冷杰松仍在训练场上身先士卒,血性不减;

如今,韦昌进仍会为摸清单位建设情况,在半个月内跑遍8个单位,不改当年冲锋的姿态;

如今,张晓光仍心怀壮志,积极备战空间站任务。

我们相信,会有更多更多的人与英雄为伍,与英雄同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