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硕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3-11 08:50

观两会|从战斗英雄到全国人大代表,他为“90”后代言

■中国军网记者 张硕

全国人大代表、武警某部副连长赵贺。中国军网记者 张硕

“迈出校门进军营,一纸血书何思还?剑指昆仑惩凶恶,忠勇卫民见肝胆。”

——给第十九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赵贺的颁奖词

清瘦,单眼皮,稚嫩的娃娃脸上堆着羞涩的笑容,说话还带有一丝播音腔。初见赵贺,你一定不会将他跟“反恐尖兵”这四个字联系在一起。

“90后”、一等功臣、战斗英雄、“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赵贺的身上有多种标签,但这些标签的背后有个共同的特质:有担当。

爸妈的一句“好好干”,让他干出了大名堂

赵贺当初选择参军,有个“热血”的理由,就是像许三多那样,去部队“做有意义的事”。所以高考时,他报考了武警沈阳指挥学院,最终以超出该校录取线36分、吉林省方向招生第一名的优异成绩顺利穿上了橄榄绿。

“到部队,好好干!”这是赵贺的父母在车站月台上跟他反复说的一句话。谁也没想到就是这么一句话,后来让他干出了大名堂。

自古军旅多艰险,从来行伍少安闲。“兵之初”还是给赵贺泼了一盆冷水。

初入军校,每天宿舍、食堂、训练场三点一线,枯燥的训练,乏味的生活,加上阶段考核综合成绩排名垫底,这让在象牙塔里始终名列前茅的赵贺开始“怀疑人生”。

心念一转天地宽。犹记得临行前父母的殷切叮嘱,回想当初信心满满立志要当个好兵,赵贺迅速调整心态。学理论、学技能、队列训练、体能训练,他不断自我加压,比别人更加刻苦、卖力,样样都要争个第一。很快,赵贺完成了从地方青年向合格军人的华丽转身。现在谈起曾经在长达1年半的时间内保持徒手5公里第一的好成绩,他的眼中还满是藏不住的得意。

“图清闲,不如别当兵;来当兵,就得当好兵!”2014年7月毕业之际,赵贺主动申请到基层部队任职。怀揣着一纸优秀毕业学员证书,走出校门进营门,赵贺期待着干出一番成绩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