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难关,打赢改革攻坚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邵薇 等责任编辑:袁帆
2018-03-12 04:20

迈出构建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历史性步伐

■辛士红

2015年11月24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习主席发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动员号令: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经过“史上最牛军改”,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建立起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实现了人民军队组织形态的整体性重塑,迈出了构建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的历史性步伐,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改革,是为了设计和塑造军队未来。习主席以强烈使命担当、宏大战略运筹和坚强决心意志推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谋的是民族复兴伟业,布的是富国强军大局,立的是安全发展之基。他号令全军将士:“这是我们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军队一定要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强大脑”,解决体制性障碍。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由四总部改为15个职能部门;把七大军区调整划设为五大战区,目的是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确保军委高效指挥部队,确保军委科学谋划和加强部队建设管理。

“壮筋骨”,解决结构性矛盾。调整改善军种比例,优化军种力量结构,裁减军队员额30万……这些都不是单纯的撤并降改,而是规模结构和部队编成的优化,有力推进人民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

“增活力”,解决政策性问题。组织修订军官法、兵役法,研究制定士官条例、义务兵条例;健全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机制,构建完善军人荣誉制度体系……体现军事职业特点的政策制度体系逐步建立。

这一切,都是为了战斗力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源泉充分涌流。

破茧成蝶,从来都是痛苦的过程。能不能直面利益得失的考验,能不能理解改革、拥护改革、投身改革,是对官兵政治上最现实、最直接的检验。

“历史是用激情和痛苦创造的。”多少难舍的个体之失,终将换来整体之得;多少难弃的局部之失,终将换来全局之得。

一支矢志不渝变革图强的军队,一定能够跻身世界一流,续写战无不胜的荣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