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热议全面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梁蓬飞 费士廷 尹航 侯磊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3-13 04:09

张升民代表参加分组讨论。

军民团结一心,携手强国强军

【吴杰明代表】习主席强调指出,全军要坚决拥护和支持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加强同有关方面协调配合,共同落实好跨军地改革任务。我感到,习主席这一重要指示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从政治和全局高度,对全军官兵投身改革事业、高标准完成改革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

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坚持党政军群改革一体筹划、同步进行,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把国防和军队改革放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体布局中整体设计、系统推进的深刻考量。特别是跨军地改革,着眼于维护党和国家政治安全及提高部队战斗力,进一步加强了党对包括军队在内的一切武装力量的绝对领导,剥离了与军队根本职能不符合的内容,使军队更加集中统一,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更加集中精力备战打仗,完成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

对于国防大学来说,坚决拥护和支持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既要积极协调配合地方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又要加强宣传教育和理论阐释。特别是要针对地方领导干部学员,深入宣讲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介绍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取得的巨大成就,进一步强化国防观念,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的关注、理解和支持,共同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而团结奋斗。

【王辉山代表】习主席强调,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对于更好为退役军人服务、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具有重要意义,要把好事办好办实。在现场亲身感受习主席的深情厚爱,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在我国,每年都有大量军人退出现役,建立专门的管理机构是人心所向。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多年来,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安置和管理高度重视,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随着形势发展和退役军人逐年增多,退役军人管理出现一些新情况。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健全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使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上升到国家层面,对于激励现役军人、优抚退役军人、稳定军心和鼓舞士气、增进军政军民团结、构建和谐社会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退役军人的今天,就是现役军人的明天。我们坚信,这个承载万众期待的机构组建后,必将为退役军人带来利好,必将进一步增强军人职业的吸引力,真正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管延密代表】习主席强调指出,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事业。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军要积极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这一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辩证关系与实践要求,为新时代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指明了方向。

富国必须以强军为支撑。武警部队是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卫人民美好生活中肩负着重大职责,在维护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中具有重要作用。为此,要着眼当好执勤尖兵、处突铁拳、反恐利剑、救援先锋,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主动参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积极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强军需要富国作保障。要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充分用好地方优势资源,在改善部队战备、训练和生活条件,做好转业复退军人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入托和优抚对象抚恤,依法保障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等方面拿出具体实在的政策措施。

【杨征代表】现场聆听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备感振奋、深受触动。作为国防动员系统单位,我们要按照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与时俱进地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应遵循党的十九大明确的基本原则、具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着眼重大问题破题,对现有政策落实不好的、执行不力的要做“补课赶路”的工作,确保政策的落实没有漏项、不打折扣,对与时代不相适应的政策制度要及时修改完善。

新时代,国防动员系统还应牢记人民军队根本宗旨,积极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积极投身抢险救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做好兴国富民、兴武强军的“答卷人”,不断巩固军政军民关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李秀宝代表】习主席从军民融合的角度,深刻阐述了加强国防科技创新、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进依法治军等重大战略问题,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要求。作为军委机关报,我们要开拓创新,努力工作,发挥好舆论引导作用,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思想舆论支持。

要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和手段,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善于用好新媒体资源,讲好强军故事,努力使重大宣传报道紧扣主题、顶天立地、直指人心。

要聚焦中心,贴近实际,大力宣传部队实战化训练的先进典型和经验,为练兵备战鼓与呼。要紧跟部队改革进程,把实施改革强军战略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讲清楚,把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讲清楚,把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改革举措讲清楚,把改革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宣传好,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要抓住改革契机,奋力推进新时代军事新闻媒体创新发展。树立融合发展理念,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形成合力,努力扩大军事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3月12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图为军队人大代表在会场上热烈鼓掌。

(图片由解放军报记者周朝荣、冯凯旋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