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抓紧抓实!人大代表热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国全责任编辑:王俊
2018-03-14 03:09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何意义?改革怎样更好地适应新形势?记者就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话来自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全国人大代表,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抓好抓紧抓实这个系统工程

——军队人大代表热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解放军报记者 陈国全

解放军报记者陈国全(右一)采访军队人大代表陈黎明、凌希、吴少华 (左一至左三)。徐小龙

受访代表

来自解放军的全国人大代表、上海警备区政委 凌希

来自解放军的全国人大代表、原军事经济学院教授 吴少华

来自解放军的全国人大代表、海军指挥学院教授 陈黎明

具有历史和现实必然性

记者: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请谈一谈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义。

凌希代表:这场深刻变革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意义非常重大,影响十分深远,全国上下高度关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这一论断揭示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作用,揭示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须把握的正确方向。

我觉得,改革是个永恒的课题。实践在不断发展,理论要不断创新,改革的脚步永远不能停歇。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与时俱进,持续推进这场深刻变革,适应新时代有效治理国家和社会的要求,从根本上解决事关长远的体制机制问题。

吴少华代表:我从事的工作是国防经济理论研究和教学。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持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有效统筹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关键是转变政府职能。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突出特点,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与此同时,存在着经济发展体制性障碍还未完全消除、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等问题。这些问题,迫切需要转变政府职能,该管的,管好管到位;该放的,放开放到底,从而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