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长赋:中国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3-19 09:08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 两会期间,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做客新华网、中国政府网《部长之声》,回应网民关切。韩长赋表示,近五年来,我国“三农”工作取得的成就主要体现在“六个新”。

主持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经济工作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取得了非常好的成就。请您给我们做一个简单的概括,来总结这几年的工作。

韩长赋:这五年的砥砺奋进确实是这样,讲发展的形势、取得的成绩,可以说是方方面面,概括讲可以用“六个新”。

第一,粮食生产能力登上了新台阶。全国的粮食产量,2013年登上了12000亿斤的台阶,连续五年高位稳定。这个产量使全国的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世界平均水平,我们的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

第二,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得到了新提升。农业这几年调整结构、优化质量,不仅保证了粮食供给,其他的农产品,供给都是充足的,农产品的品质和质量明显提升。

第三,农业现代化迈出了新步伐。这五年,我们的农业现代化的主要指标有了很大提升。农业的科技贡献率已经超过56%,这表明我们已经转到以科技和人才发展为主的轨道上来;农业的田间机械化作业水平已经超过68%,农民“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工作状态有了历史性转变;另外,农田水利建设有了很大发展,旱涝保收的农田已经超过一半。

第四,农业的绿色发展有了新进展。包括推广绿色生产方式;实现了化肥农药的零增长。在渔业方面推广健康养殖,畜牧业的发展与环境容量相适应。这些方面都有明显进步。

第五,农村改革有了新突破。我们在农村土地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垦改革等方面全面推进。大家比较熟知的土地三权分置、土地流转等等,这些改革进一步构建了农村的新型经济体系,进一步激发了农村发展的活力。

第六,农民的收入得到了新提升。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几年,农民收入大幅度增长,这五年大体增长了50%。2017年的农民人均收入已经突破13000元,农民收入的增长使广大的农民兄弟有了更多的获得感。我们会按照十九大做出的部署,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和要求,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中加快补上农业、农村这块短板,建设现代化的农业强国。未来若干年,中国的农业会有一个更大的更好的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