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迎大考|军队采购亮出“非诚勿入”警示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燕敏 董强责任编辑:柳晨
2018-04-04 14:56

3.从先行探路到建章立制

为何突出战时履约能力

让讲诚信的先融合起来、强大起来、示范起来

1月24日,空军在北京成功组织云南、陕西两地3型无人机联合补给演练。据悉,这也是我军首次运用无人机实施联合补给演练。

这次演练,空军联合了顺丰、京东两家物流军民融合战略合作单位,在北京采取远程指挥的方式组织进行。课目一是模拟战时南部战区空军某阵地雷达受损,上级批准调用存放在某场站的战储维修器材;课目二是模拟中部战区空军某雷达站一名战士被毒蛇咬伤,中部战区空军某基地联系西京医院准备抗毒血清,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

就在此前,2017年10月23日,空军与顺丰集团、中铁快运、中邮速递、德邦物流、京东物流等五家物流细分领域领军企业签署《军民融合战略合作协议》。

从协议签署到组织无人机联合补给演练,时间仅仅3个月。空军后勤部战勤计划局负责人介绍,3个月来,合作的多方之间动作不断,有5家合作企业的“统一动作”,也有各自的“自选动作”,其中一个聚焦点集中在:战时保障能力。

从信用体系建设层面看,空军后勤部无疑是一次先行探路。与5家优势企业签署的《军民融合战略合作协议》显示,未来5年,军地双方将在运输配送、仓储管理、物资采购、信息融合、科研创新、力量建设、拥军服务、配套支撑8个方面23个项目展开深入合作,按照“战时能战、急时应急、平时服务”的总体定位,使空军后勤物流军民融合工作迈入体系化、制度化轨道。

记者翻阅协议相关条文,发现一个重要条款:战时履约能力。对此,来自顺丰集团的高管孙济南表示:“企业不能平时赚了部队的钱,打起仗来反而保障不到位,甚至往后缩,说轻了这叫失信,说重了就是犯罪!”

从先行探路到建章立制,军民融合领域的信用体系建设日益引起各方高度关注。部队官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些诚信口号更加深入人心:让讲诚信的人先融合起来!让讲诚信的企业先强大起来!让讲诚信的地方先示范起来!

4.从制度建设到技术防范

区块链落地怎样贴近急需

场景应用,解决物资采购武器装备采购痛点难点

连诚信都不讲的人,根本没资格搞军民融合。

连诚信都不讲的企业,军方必须坚决说“不”,将其拒之门外,甚至终身“禁入”!

军方对待违规失信企业,曾经走过一条艰难的“之”字形路。

“如果早知道这家企业倒闭,当初肯定不会找它合作!”某部野战卫生营的野战医疗方舱维修难题没能解决,设备“趴窝”之后,有官兵恨得咬牙切齿。

而今,军方对提供虚假材料、产品以次充好、妄图谋取不正当利益的企业果断作出处罚,采取暂停或终身禁止参加军队采购。专家认为,这的确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

然而并非没有遗憾,毕竟惩戒并非目的,最好预防在先。

无疑,制度是一道堤坝。而今,重拳反腐,驰而不息反“四风”,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越扎越密。

庆幸的是,制度与技术双管齐下,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应运而生。来自信用体系网的技术总监王英杰介绍,“跟此前商家自录入商品信息不同的是,区块链是让多位‘记账师’公正、独立、不可抵赖地完成记账。”

“简直是无数位记账师!”一位军队财务系统的专业技术干部现场考察后赞叹,区块链真的可以解决军队物资采购、武器装备采购中的许多痛点难点。

即便如此,作为区块链技术“落地”的央信存证系统,自身“落地”却遭遇尴尬:一些决策者不懂区块链,犹犹豫豫难下决心;一些擅长搞噱头的企业打出区块链的牌子,折腾半天,没折腾出名堂,伤了部队官兵的心。

王英杰认为,区块链1.0主要针对数字货币;区块链2.0针对智能合约,可以应用在金融市场中;区块链3.0适用的场景更多,倘若运用在“军转民”“民参军”领域,也许将开创一个军民融合的“区块链时代”。对此,他和同事们充满信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