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我军如何构建战斗力新魔方?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苏煜尧责任编辑:任爽
2018-04-08 18:38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我军如何构建战斗力新魔方?

——《精锐之师——构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引出的战略话题

■苏煜尧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中国军队正在构建战斗力新魔方”——这是近期国内、外一些媒体关注的一个话题,也是我军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正向纵深推进必须直面的一个难题。

那么,被称为中国“史上最牛军改”,到底如何构建战斗力新魔方?不少网友纷纷打听。这里,我们就通过《精锐之师——构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与你共同分享一下这个战略话题。

战斗力新的魔方在哪里?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我军组织形态现代化。组织形态现代化是一种标志,也是一个过程。它的基本标志,就是指这种军事组织形态能够适应打赢信息化战争和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可以说,构建战斗力新的魔方,就是要进一步加速组织形态现代化的步伐。概括起来,就是“三个进一步”。

进一步实现新的突破。世界的每一天都是新的。战争的经验可以总结,战争的形态从来无法复制。1991年的海湾战争和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虽然在同一个国家进行,但战争的样式却发生了巨大变化。阿富汗战争、科索沃战争、多国部队空袭利比亚等等,每一场战争都有其鲜明的和不可复制的特点。对充当战争主角的军事力量体系来说,此场战争中它也许会异军突起、如日中天,下一场战争中它可能就是“沉默的羔羊”,任人宰割。寻求新的军事力量体系,构建战斗力新的魔方,这是任何一支军队都必须面对的时代命题。回看中国历史,“念旧”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也是压在我们身上沉重的精神枷锁。一些凝聚着几代人智慧的制度体系,非到万不得已的时候,我们是决然舍不得轻易打破的。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以张之洞、李鸿章为代表的洋务派官员,看到了英法列强坚船利炮的利害,他们已经强烈地意识到,抵抗列强、护国守疆,必须拥有一支强大的军事力量。在洋务派的积极呼吁下,大清国花费重金打造了号称当时世界第七、亚洲第一的海上军事力量——北洋水师。但是,这只军事力量器物是新的,而赖以把各种要素、各种力量组合起来的制度却是陈旧的。李鸿章的观点认为,“中国文武制度事事远出西人之上,独火器不及”。刘亚洲将军在总结甲午战争失败教训时深刻指出,甲午之败实为制度之败。现如今,如果我们还沉醉于旧有体制、旧式组合的温馨安逸之中,是绝对不可能实现组织形态的变革性突破的,甚至根本找不到战斗力魔方的神秘踪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