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支部为啥要建在连上?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苏煜尧责任编辑:柳晨
2017-03-30 12:30

支部为啥要建在连上?

——权威专著《精锐之师——构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引出的战略话题

■苏煜尧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今年两会以来,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新进展新成就一直是军内外媒体关注的一个焦点,中国军网等军队权威媒体的报道几乎每天都涉及到这个话题。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支部还要建在连上吗?”有不少网友纷纷提出这个问题。

答案是肯定的。

不少网友还提出:“支部为什么要建在连上?”“支部建在连上的历史源头在何处?” 这里,就让我们通过《精锐之师——构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与你共同分享这个战略话题。

翻开反映我军发展历程的史书和政治理论教材,里面都会有这样一个结论:我军从建军发展到成长壮大都离不开党的领导。但细细考究一下,国民党把自己的军队称为“党军”,也是在强调党对军队的领导,为什么这支军队反而衰落、失败了呢?

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国民党并没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军队之中。军内设党的组织这个秘密,共产党人认识到了,其实国民党和一些军阀也认识到了这一点。

据史料记载,为了改造旧军队,孙中山在国民革命军中推行了党代表制,意图是实现“以党治军”。1925年8月,国民党将所辖军队统一整编为国民革命军后,连以上各级设立党代表,师以上各级设立政治部。由此可以看出,党代表的叫法不是我军的专利。国民党的组织是垂直领导,党代表的职责主要是监督同级军事长官行使职权。这与我军最大的区别是,我军的军政首长同为部队首长,相互是协作、配合关系,而国民党的党代表,与军事长官是监督关系,所以,非常容易产生矛盾。

1928年2月,当时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的蒋介石,为了更直接地掌控军权,操纵国民党二届四中全会“军事提案审查委员会”作出了“不恢复党代表制”的决定。可以说,国民党的军队没有实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国民党最终的失败,这可能是一条重要的原因。此外,民国时期的小军阀孙殿英在军队搞了一个“庙道会”,他封自己是道首,几万官兵全都是道徒,军队编制和教会组织相互重叠,目的是要让军队绝对听从他孙殿英的指挥;还有军阀唐生智,割据湖南的时候,把佛教引入军队管理,每个将士都要受戒,官兵受戒后发一个受戒证章;冯玉祥的军队,搞的是基督教,全军洗礼,每营配一个随营牧师,并开办基督学校,按时讲道做弥撒。这些人为什么没有成功,根本的原因是他们都把军队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没有党的领导,得不到人民的支持,也得不到绝大多数来自人民的官兵的支持,所以无论采取什么组织方式都不可能成功。

而我军通过“把支部建在连上”等一系列制度,形成了党对军队的完整领导和绝对领导。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既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原则问题,也一个组织管理问题。从政治的角度上看,有两层含义。一是我们党必须拥有军队,必须拥有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权和指挥权。因为 “没有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共产党如果手中没有军队,用什么“打江山”,用什么“保卫江山”,这是一个基本前提。二是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军队讲“军魂”的基本含义,就是军队听谁的。听谁的都搞不清楚,枪口对准哪儿都不知道,军队就等于没有“魂”。

所以,我们党反复强调:“党指挥枪”“军队要听党的话”“保证我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同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一致”,“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从组织的角度看,要解决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权和指挥权这个最核心最关键的问题,就必须建立起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措施。也就是说,政治要求必须有它的组织实现形式,否则,这个政治要求就是一句空话。

1928年11月,我军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毛泽东同志首先提出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实行班、排设党小组,连队成立党支部,营、团建立党委的制度,使党组织成为部队统一领导的核心,奠定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组织基础。之后,在我军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各项制度措施不断完善,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军事领导和管理体系。这样一来,就使得军队形成了两套管理系统,一套是军事行政系统,这与一般的军队系统没有大的区别,一套是党的组织系统。我军成长壮大的特色和秘密就在于,通过党在军队的组织系统实现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那么,我们党在军队的组织系统是怎样发挥作用的呢?从基本制度上看,有六个基本要点:一是军队的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这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最集中、最直接的体现。二是民主集中制。这是党的组织原则,也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所必须坚持的基本制度。三是党委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这个制度从根本上解决了集体领导和首长分工负责的关系,实现了党的组织系统和军事管理系统的高度融合。四是双首长制。这是我军的显著特色,也是党对军队实施正确领导的重要人事措施。五是团以上单位设立政治机关。通过政治机关保证政治工作在全军上下全面有序地开展,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工作的具体落实。六是党的支部建在连上。毛泽东后来总结道:“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这些措施使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实实在在地落实到了基层。简言之,无论我军如何改革,支部还要建在连上这个传统永远不会变。

审视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历史脉络说明,实现强军梦,必须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关系我军性质和宗旨、关系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是我军的立军之本、强军之魂。我军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临绝地而再造,逢机遇而勃发,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靠的就是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个不变的军魂。实现中华民族强军梦,必须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军队各项建设首位,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军,持续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永葆人民军队性质、本色、作风,确保军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这其实更是在叩问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抢占未来信息化战争制高点,中国有没有必要构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中国将构建什么样的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中国军改如何构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等等。

由解放军报社长征出版社出版的《精锐之师——构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以下简称《精锐之师》),着眼实现强军目标,全面、系统回答了构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一系列问题,并重点对中国构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三大战略问题” ——战略意义、战略途径、战略突破进行了权威解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