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给这个宣传干事不丢人!他是个喜欢"找虐"的尖刀兵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杜冰 高旭尧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8-05-02 02:36

“真没想到会栽在宣传干事手上!”第73集团军某旅下士陈坚怎么也没想到,在基础体能比武中自己竟然会败给宣传干事吕颖斌。“败给吕干事,没啥丢人的!”翻开吕颖斌的从军履历,一沓荣誉让人眼前一亮……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喜欢“找虐”的尖刀兵

■杜冰 高旭尧

吕颖斌在训练中。高旭尧

“真没想到会栽在宣传干事手上!”第73集团军某旅下士陈坚怎么也没想到,在基础体能比武中自己竟然会败给宣传干事吕颖斌。

“败给吕干事,没啥丢人的!”翻开吕颖斌的从军履历,一沓荣誉让人眼前一亮:2014年,央视《谁是终极英雄》,斩获最佳单兵称号首登荧屏;2016年,在央视《军事纪实》栏目中,再次闪耀亮相;当班长带出“三等功班”、当连长带出“三等功连”,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一天晚饭后,大家缠着吕干事,让他讲讲自己的“荣耀史”。没想到,从他口中没扒出“荣耀史”,倒是听到不少“被虐”的经历。

吕颖斌当新兵时,经常被连队上等兵雷海舰“虐”:3000米开跑,雷海舰让吕颖斌先跑500米,自己仍然能反超;单双杠PK,雷海舰每次都能比吕颖斌多做十来个;雷海舰100米11秒多的优异成绩,更是让吕颖斌屡战屡败……但当这位经常“虐”他的雷海舰退伍时,他却抱得最紧、哭得最凶。

转改士官后,吕颖斌并没有轻松多少。因为班长经常派他挑战连队提干对象——四班长戴海森。

一次攀登竞技中,吕颖斌眼看就要超过戴班长,但是一不留神,手没抓紧绳子,从近3米的高度直挺挺摔了下来!好在底下是沙地,没出什么大事。但是这更加刺激了吕颖斌,他训练更拼了:每天雷打不动“5个100”,瞅准机会就向戴海森发起挑战;战斗体能扛弹药箱、扛圆木课目,练得背上青一块紫一块的。

汗水浇灌,梦想花开。2010年,吕颖斌提干后学成归来,挂上少尉军衔走马上任排长。这时候的他可谓“春风得意”,经常在点名时被连长指导员当做标兵,鼓励全连官兵向他学习。

当了排长的吕颖斌不管在什么训练课目上都有了“发言权”,每天“指点江山”,超有“范儿”。没成想,不到半个月,“刺头”孟材耀就开始跟他“顶牛”。

一天,吕颖斌正在指导大家进行400米障碍训练,下士孟材耀冷不丁怼了一句:“猴子看镜子——得意忘形!”

吕颖斌听了这话,心里的火“噌”一下就上来了:“孟班长,几个意思?比划比划?”“比就比,输了不许哭……”孟材耀话里藏刀。

新官上任三把火,这第一把火非但没烧起来,还栽了个“大跟头”!那次较量让吕颖斌一生难忘。他虽然拼尽全力,但最后还是被孟材耀甩在身后。

在后来的闲聊中,吕颖斌终于找到了“碰钉子”的原由——孟材耀以前是师里障碍纪录的保持者,最看不得别人“瞎指点”。

自己当了排长后确实有点“膨胀”……吕颖斌也开始自我反省:输会尴尬,但不丢人,要是这样心里就怕了,那才丢人。

自那以后,吕颖斌没事就去找孟材耀“切磋”,虽然还是会经常败下阵来,但是成绩却越来越好。为了提高全排成绩,吕颖斌邀请孟材耀给大家讲体会、谈经验,渐渐地,两人不仅在“切磋”中消除了隔阂,而且还成了“铁瓷儿”!

“一山更比一山高,多在比你强的人身上找找‘虐’,那感觉其实也不错!”吕颖斌的“挫败史”让陈坚幡然醒悟:可不是吗,一直觉得自己很强,不去向高手学习,必会时时碰壁,唯有历经打磨,方能淬炼尖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