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汶川地震10周年,回访"空降兵十五勇士"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天益 蒋龙 唐家军责任编辑:王俊
2018-05-09 03:02

10年前的5月12日,15人组成的空降兵小分队临危受命,冒着生命危险,从海拔4999米空降汶川地震震中地带,侦察灾情,打开了空中救援通道。在汶川大地震10周年之际,在又一次被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感动的时刻,我们展开了对“空降兵十五勇士”的回访。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伞花飘散,我心依旧

十年回首,勇士们发现,当他们冒险跳下震中时,那一刻迸发的强大能量,其实也构成了他们人生的“震中”,余波穿越时光,始终回荡心间

■解放军报记者 王天益

那天,看到微信群成员的数目终于从14变成了15,空降兵某部连长向海波长舒了一口气,“不容易啊,又‘聚’在一起了!”

此时已是2018年春节前夕。对于这个微信群里的15名成员来说,在网络社交平台上“团聚”的背后,是一场已整整10年的各奔东西。

他们上一次,也就是第一次的聚集,是在2008年的那个5月。当时,他们组成的空降兵小分队临危受命,冒着生命危险,从海拔4999米空降汶川地震震中地带,侦察灾情,打开了空中救援通道。

从此,他们有了一个非正式的集体称谓——“空降兵十五勇士”。

10年后的今天,“十五勇士”中已有10人退出现役,但很多人仍以天空、大地、伞花等空降元素为微信头像。

有人曾把这个群的名称改为“勇士会”,但群主向海波直言“有点俗”。最后,他用了“KJ·15”来命名这个15人群。至于这个抽象的字母加数字组合的含义,他觉得,“大家都懂得!”

懂得什么呢?是懂得看淡曾经的荣耀?还是懂得珍藏内心的骄傲?抑或是懂得默默的奉献和牺牲……10年之后,当那些曾如祥云般飘落震区的伞花,已散落至大江南北,时光赋予了“曾经”更饱满的含义。

有的故事,往往在回望中会更加清晰;有些精神,往往经过时间的沉淀而愈显珍贵。

在汶川大地震10周年之际,在又一次被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感动的时刻,我们展开了对“空降兵十五勇士”的回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