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十周年丨孩子的笑容,胜过千言万语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乔梦责任编辑:王俊
2018-05-09 16:00

【汶川十年】孩子的笑容,胜过千言万语

■中国军网记者 乔梦

生活在映秀新镇的孩子。段晋哲 摄

5月4日至5月8日,“奋进·巨变·展望”探访汶川地震十周年网络主题活动第一采访组来到当年的地震重灾区什邡、绵竹、汶川、理县,走进村寨、学校,探寻今日的巴蜀新貌。曾经的这里满目疮痍,今天的四川变得怎样?走访这些天,这些孩子的笑容让我们的心里有了答案……

中国军网记者乔梦 摄

采访第一天,记者在什邡市七一中学见到了亲历地震的高一学生王瑜。十年前,一年级学生王瑜所在的乡村小学因地震垮塌,当时还在教室里排练“六一”儿童节节目的她被埋在了废墟当中。“地震那会儿,站都站不稳,老师对同学们大喊‘快跑’,我刚跑出教室到了墙角,就感觉眼前一黑,什么都不知道了。”王瑜说,直到后来渐渐感觉到了光,慢慢有了意识,感觉有大石头压在身上,眼睛、鼻子和嘴巴都被灌了灰,听到周围同学的求救声,她也下意识地开始呼救。

“是解放军叔叔把我救出来的。”她对自己的救命恩人印象深刻。王瑜因地震伤到了脚,之后被送到重庆医院进行康复治疗。而在这场劫难中,她的爷爷、妹妹却不幸遇难。

在灾区临时搭建的安置点,王瑜学会了很多儿歌。“这些歌都是当时的志愿者哥哥姐姐教我们的。有很多开心的歌曲,帮助我们恢复情绪。到现在我还记得这些歌怎么唱。”她补充说,那会儿,哥哥姐姐还给她们发了很多玩具,包括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福娃。

之后的几年,王瑜先后在临时安置点的帐篷学校、空军某部援建的什邡市蓥华八一学校读完了小学,之后考上了什邡市七一中学。这所学校是由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由“特殊党费”援建的一所高中,走在校园里,随处能够感受到这所学校“感恩立校,红色树人”的办学理念。

说起为什么选择在这里就读时,王瑜告诉记者,“我哥哥在这儿读过书,说这里对学生负责,严格公平。我相信这里。”

现在正在读高一的王瑜学习成绩排在班里中等水平,问及将来毕业后的打算,她说:“我想考一所省里的大学,然后留在这,用自己的能量回报当初帮助过我的社会。”

临行前,记者告诉她自己来自中国军网,是一名军事记者的时候,这个恬静的女孩眼睛顿时亮了,连说话的声音都比平时高了几分:“啊!姐姐,我特别喜欢解放军!”

“那你没有考虑高考参军当个女兵吗?”“有!但是我眼睛近视,怕通过不了体检。”“没关系的,你可以先去试试看!等你的好消息!”记者一边赶向采访团汇合点,一边向她挥手告别。王瑜挥着手臂,使劲冲记者点点头,眼中闪着光。

中国军网记者乔梦 摄

在汶川水磨镇,一所学校校名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汶川八一小学。由于当天是周末,孩子们都不上学,巧合的是,记者碰上了几个正在村里玩耍的孩子,一问,正是这所学校的学生。三个孩子看到我们这些手持相机的外来客人,对着镜头摆出各种可爱调皮的造型,轮番秀出自己的造型“抢镜”。

在汶川八一小学就读的一年级学生马蘋轩(左)、王浩宇(右)。中国军网记者乔梦 摄

孩子们所在的汶川八一小学由原第二炮兵援建,2009年正式落成使用。当年参与援建的部队单位每年都会有人来学校慰问,从未间断。校长李洪林告诉记者,就在这周,部队的援建单位就会来学校看望孩子们。

“你们见过解放军叔叔吗?”这些刚刚入学没多久的孩子们摇摇头,“我们能见到吗?”孩子们好奇地眨着眼睛问。

“应该可以的喔,那你们为什么想见解放军叔叔呢?”

“因为解放军帅!”两个男孩子争先恐后地回答。

“喔?那你们长大都有什么愿望呢?”

“解放军叔叔会画画吗?我想当一个画家。”“抢镜率”最高的马蘋轩“抢”到了话题。

“那当然了!”记者点点头。

“我!我想当一个军人!”旁边的王浩宇笑着说。

“为什么呢?”

“因为可以开坦克!”7岁的王浩宇攥了攥身后的栏杆,笑嘻嘻地看着记者。

“那你呢?”记者把头转向了旁边年纪稍大一点的女孩杨星月,小姑娘静静地说:“我想当一名心理医生。”

杨星月的这个愿望让记者略感惊讶,只有8岁的她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愿望?记者继续追问。

中国军网记者乔梦 摄

“我想给那些不快乐的人做心理安慰,让他们开心。”简单的一句话,让记者对这个刚认识的小姑娘有了新的了解。对于孩子来说,快乐其实很简单,他们愿用自己的阳光、能量传递给他人,自己也会收获更多的快乐和幸福。对于孩子的父母,那些经历过汶川地震的村民来说,我们深知,在这十年,他们藏起所有伤痛,用爱和微笑养育新的一代。

中国军网记者乔梦 摄

当记者第一次见到阿坝州理县杂谷脑小学的这个小朋友时,她正默默低头认真画着一幅画。画面里,有蓝天、白云、花草,还有三个小朋友。她告诉记者,画中间的小女孩就是自己,而她拉着的小男孩是自己的亲弟弟。远方向他们跑来的另一个孩子,则是她的同学。

“你们这是在干什么呢?”记者轻声地问道。

小女孩柔柔地说:“我们在郊游。”

“那你感觉每天快乐吗?”

小姑娘握着画笔,抿着嘴浅浅地笑,点点头,轻轻地“嗯”。

记者看着小姑娘完成了她的画作,没有再打扰她。直到临行前,听到老师说我们要离开。腼腆的小女孩抬起头,有礼貌地向我们挥挥手,“叔叔阿姨再见”,她暖暖地笑着。

微笑的力量,在任何时空,都直抵心灵。

什邡市七一中学,课间休息的学生们向我们开心地打招呼。段晋哲摄

在回程的路上,这些孩子们的笑容时不时地浮现在记者脑海。十年弹指一瞬,灾区人民经历过悲痛,也一直在用微笑坚强面对生活。因为,他们相信爱的力量,相信我们这个民族的力量。有孩子,有笑容,就有希望。

在映秀新镇,孩子们正在无忧无虑地嬉戏。段晋哲摄

映秀新镇,妈妈带着孩子快乐地玩耍着。段晋哲摄

什邡鹏花村,两个在援建学校读书的孩子开心地荡着秋千。中国军网记者乔梦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