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后再忆汶川,这支救灾部队因何让他至今难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姜兴华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5-11 20:04

汶川地震发生后,本文作者在抗震救灾一线采写稿件。

2.死神近在咫尺:“死亡谷”里战死神

时间:2008年5月14日 地点:北川县陈家坝乡

踏着残墙断壁,走进了一个“巷子”——深谷中的一段狭窄地段,宽不过百米,中间是老乡逃命时踏出来的路;左边山腰的堰沟被震裂,水冲刷着泥石“哗哗哗”往下涌;右边是一眼看不到头的塌方地段,一块块巨石下,是残破的钢筋混凝土和农用车、摩托车的零件。“这下面埋着人!”几名老乡介绍说。

我和几名官兵走过一个“断桥”时,看到了先后被抬出的两名伤者和三四名遇难者。伤者以白布蒙着眼睛,死者被蓝色塑料紧裹全身。

再往前走,水田里、地边不时躺着尸体,有的盖了点稻草,有的盖了白布。显然是亲朋好友盖上的,还有的根本就是半裸着……

我脑子里猛然间迸出了一个词:“死亡谷”!

“救活人!先救活人!”一个声音从“巷子”的一头传来。

周围的同行者,都在默默地向前奔,奔往某摩步团转移群众的救援现场。

我们赶到现场,转移受灾群众的官兵刚展开战斗。我正准备拍照时,举起相机的手猛然间停住了——

“死亡谷”上方传来了“轰隆隆”的巨响和排山倒海的泥石流,泥沙堆集而成的河堤开始冒黄泥浆。现场的许多老乡一下慌了,都不知道咋办。

“老乡们别慌!听我们安排!”团长邓长城组织一、二营官兵,分头组织村民紧急转移。

我看到了历次采访地震从未见过的救援场面:老的、小的,官兵们背着、抱着就走。

随后,官兵们又到“五保户”和有残疾人的家中逐一查看。村民王洪云吓得瘫软在地。指导员念云徳带着两个战士,不顾危险冲进王家窝棚,抱着他就往外跑。

刚走出十几米,后山下滑的泥沙就掩埋了他们的身后。那情景,简直比我看过的美国大片还惊险,让我觉得没法喘过气来。

“是解放军救了我的命!”王老汉完全是扯着嗓门吼出了这么一句话。

王老汉老泪纵横的一声吼,让我感到的是一种从未有过的激动。军人,在老百姓的眼中,关键时候带给他们的,是一种充满大爱的无言承诺。这种承诺,虽然没有血缘,没有亲情关系,也没有任何利益的交换,但却是一种无法动摇的承诺。

孟子说过:“生,我所欲也,义,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意思是说人要以天下大义为重,当“生”与“义”不可兼得时,宁可舍生取义。在危难之际,把生的希望留给弱者,无疑是我们这个民族奉行的人间大义。我眼前这些官兵,对群众安危的无言承诺,凝聚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承诺,正是中国军人身上特有的一种责任。

在不远处,几个老大爷、老大娘舍不得家当,死活不想走。几名官兵,不由分说,俩人架着一个,“强令”撤离。

“娃儿!你们走吧!别管我们了!”老人们边走边哭求官兵。

“老人家,不让你们撤离就是我们的失职!”官兵们边走边对老人说。

走不多远,身后又是“轰轰轰”的响声,山上滚下来的泥石涌下山脚,山脚的泥石又挤压着大堵堵的泥块、石头往下涌。

当我随这几名官兵爬上一个小土坎时,从山上涌下来的泥块、石头,已把十几分钟前我们站立的地方掩埋了。

“刚才真是老糊涂啊!要不是你们硬架着我们走,我们还真被埋在哪里了!”老人们含着眼泪喋喋不休地念唠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