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信息保障队的女排长,原来是个“火凤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胡贡荣 柳正华责任编辑:杨帆
2018-05-14 04:08

5月初的一天下午,随着裁判员一声哨响,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组织的3000米考核正式开始。令人意外的是,一开始就处在“先头部队”的女排长并没有后劲不足,而是一路奔袭到最后。 “12分03秒!”裁判员宣布成绩后,大家纷纷为这名女排长竖起大拇指。“她竟然是信息保障队的?”许多人窃窃私语,讨论她到底是何许人也。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女排长原是“火凤凰”

■胡贡荣 柳正华

5月初的一天下午,随着裁判员一声哨响,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组织的3000米考核正式开始。令人意外的是,一开始就处在“先头部队”的女排长并没有后劲不足,而是一路奔袭到最后。

“12分03秒!”裁判员宣布成绩后,大家纷纷为这名女排长竖起大拇指。“她竟然是信息保障队的?”许多人窃窃私语,讨论她到底是何许人也。

她叫邵玲萍,该旅信息保障队的一名排长,一双大大的眼睛外加贴脸的利落短发,英气十足。身着作训服,走上训练场,她骨子里自带“特战范儿”。

女排长的气质为什么如此独特?原来,她曾是某女子特战连的一名骨干,名副其实的“火凤凰”。

心中有梦,脚下生风。新兵那年,邵玲萍满腔热血地来到某特战旅,为了能跻身旅队刚成立的女子特战连,不服输的她可没少吃苦头:严寒的“三九天”,她一头扎进训练场,跑步、攀登、捕俘、格斗,样样她都要练到极致。汗水没有白流,新兵下连时她被第一个选进了女子特战连。

进入特战连才是真正的开始。班长告诉她:“相比新兵连,特战连的训练强度更大,对体能要求更高。”自此,邵玲萍一边和战友比,一边和自己较劲,“白加黑”“5加2”的训练模式成为常态。几个月下来,她的考核成绩让全连战友大吃一惊,还是新兵的她竟跻身连队前列。

邵玲萍在进行上肢力量训练。胡贡荣摄

两年后,由于表现优异,邵玲萍获得了提干的机会。毕业后被分到新单位的邵玲萍满怀信心期待着大干一场,可隔行如隔山,昔日的特战女兵遇到了棘手事。到了信息保障队,面对全新的专业,整天事无巨细的通信值班和报话练习,让她有些不自在。“信息保障对体能要求不高,难道一身本领真的没有用武之地了?”邵玲萍有些迷茫。

然而没过多久,事情便迎来了转机。一次旅里组织40公里长途拉练,邵玲萍所在的信息保障队从以往的车上回到路上,实行战斗化保障。一路上,她充分发挥自身体能优势,帮助体能较弱的战友跟上队伍,最终,全队圆满完成了此次信息保障任务。

“有了本领就不能藏着掖着,关键时刻自有它的用武之地,不能因为不在战斗岗位就不练战斗技能。”这一次拉练让邵玲萍重新燃起了训练热情。自那之后,她在练好本职业务的同时,重拾“旧业”,每天坚持练习5公里、单杠、深蹲等“枯燥乏味”的训练课目。尽管一天下来,身上的作训服被汗水浸湿几遍,双臂也是又酸又痛,但邵玲萍却乐在其中:“一个人有了目标,再苦再累也不会退缩。”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今,邵玲萍发挥自身特长,当起了体能小教员,并将自己的训练心得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全队官兵。邵玲萍早已瞄准下一个目标:下次考核,带着战友一起“冲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