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力量的十年成长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伟帅 闫建永 杨进 胡尔根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5-15 16:28

【汶川震后十年启示录】

中国力量的十年成长

中国军网记者 孙伟帅 特约记者闫建永 杨进 通讯员胡尔根

2382公里,7小时48分。

北京至成都,G89次列车以箭一般的速度穿过一个个隧道,跨过一条条河流,以最具时代特征的方式带我们来到汶川。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而今天,在汶川抗震救灾十周年之际,复兴号列车的风驰电掣,将昔日难行的蜀道变成一日千里的坦途。

在世界眼中,这就是“中国速度”。

2018年5月12日,“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纪念仪式在四川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漩口中学地震遗址举行,这是仪式现场。胡尔根 摄

十年前,美丽的天府之国遭受重创,天崩地裂,山河呜咽。唐山大地震,里氏7.8级,专家评估,其破坏力相当于400颗投向广岛的原子弹;汶川大地震,里氏8.0级,不到两分钟,百万同胞的生命被推向生死边缘。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一次地震。

大灾如大战。对于国家和军队而言,战场是最有说服力的试金石。特大地震灾害又一次考验着古老的中国,检验着人民军队的成色。汶川十年,我们看看这个国家与军队经历了怎样的变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