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壕有了“蓝军”,百发百中的“神枪手”练起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佳豪 王健责任编辑:杨帆
2018-05-16 03:05

以往官兵习惯将轻武器实弹射击称为“打靶”,硝烟味、实战味并不浓。第77集团军某旅按新大纲要求改进轻武器射击组织模式,切实让官兵在贴近实战的环境中锤炼打赢硬功。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第77集团军某旅按新大纲要求改进轻武器射击组织模式

靶壕有了“蓝军” 打靶就像打仗

■李佳豪 王 健

3个月前,第77集团军某旅组织轻武器实弹射击,曾连续9次考核均打出满环成绩的该旅警卫勤务连上士熊伟信心满满。但成绩公布后,他却发了蒙:“神枪手”不仅没打出满环,10发子弹竟然半数脱靶。

走下训练场,熊伟总结教训发现:以往轻武器射击主要是打整百米数距离的固定目标和隐显目标,可这次实弹射击却是按照新大纲要求,对非整百米数距离的仰角目标和运动目标进行射击,不仅如此,靶标也由以往的平置绿色胸环靶变成了带有斜角的侧身迷彩靶。每当他调整好表尺、正要向目标射击时,靶标却突然开始不规则地移动起来,让想要追随射击的他总是慢半拍,结果忙中出错,导致接连脱靶。

几家欢喜几家愁。这边熊伟懊恼不已,那边靶壕内却传来了欢呼声。原来,就在刚刚完成的那轮射击中,被官兵们称为“靶壕蓝军”的靶场控制员通过快速移动靶标、改变朝向角度等方法,再次给官兵出了难题,并成功让其中的3名战士“剃了光头”。

“以往官兵习惯将轻武器实弹射击称为‘打靶’,硝烟味、实战味并不浓。”在现场指挥的参谋长潘登介绍道,如今他们在按照新大纲标准组织实弹射击训练的过程中,采取人工控制移动靶的方式,让靶标活起来、动起来,把对抗搞起来,从而真正实现训练场同战场的无缝对接,提高训练的含“战”量。

为让官兵尽快适应新大纲施训带来的新变化,该旅组织训练骨干重新对实弹射击课目中射击姿势选取、射表修正、击发时机提前量预判等重难点内容进行研讨并在全旅开展示范教学,同时加大实弹射击的频次和人均弹药消耗量,并采取设置模拟炸点、置入干扰烟雾及声响等方式将训练条件设严设难,切实让官兵在贴近实战的环境中锤炼打赢硬功。

“面对新大纲带来的新挑战,就要勇于扔掉过去的旧光环旧把式!”那次考核失利后,熊伟知耻后勇,主动加入了强化训练组。5月初的又一次轻武器射击考核,面对快速移动的靶标,只见熊伟采取立、跪、卧等多种姿势进行自主射击。一连串枪响过后,对讲机中传来了“蓝军”的报靶声——10发子弹全部命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