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让中国军队应急救援能力更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乔梦 姜永安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5-16 19:50

(三)

在救灾减灾方面,我国自主研制的北斗系统不可不提。北斗一号导航卫星在汶川地震造成通信中断的情况下解了燃眉之急。它的导航定位、短报文通信以及位置报告功能,提供全国范围的实时救灾指挥调度、应急通信、灾情信息快速上报与共享等服务,提高了灾害应急救援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决策能力。

除了家喻户晓的“北斗”,这些年,越来越多军民融合的高科技产物及项目合作应用于应急救灾领域。2017年6月,四川省创建了省军民融合综合应用示范项目“高分四川示范工程”。这个项目由多家科研技术单位参与,综合利用军地高分遥感、航空遥感等资源和手段,来增强和提升全省运用遥感技术服务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综合水平。2017年12月11日,我国公布自主研制特种钢,其地震能量吸收力是抗震钢2倍以上,这正是由军民融合企业研发而成。

恩格斯曾经指出:“许多力量融合为一个总的力量,就造成一个新的力量”。党的十九大把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列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七大国家战略之一,并把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写入党章。军民融合发展是世界大势,也是强国强军的必由之路。

直面灾难,才能让我们更明白生命的意义,经历过地震的伤痛,我们依旧会寻求新的突破。随着中国救援能力逐步提高,目前,中国救灾不论是灾情发布,还是救援力量集结,或是全民动员等都位居世界领先水平。实践证明,只有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才能稳步提升我军应急救援能力,才能在国家由大向强的进程中提供最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