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让中国军队应急救援能力更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乔梦 姜永安责任编辑:任爽
2018-05-17 11:17

(二)

在“5·12”地震灾害救援中,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以精湛专业的技术营救出埋压在废墟深层的49名幸存者,无一受到二次伤害,是所有国际、国内救援队中营救人数最多的一支专业队伍。这支救援队以原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为主体,中国地震局管理和技术骨干、武警部队总医院医疗救护人员组成。他们算得上较早一批尝试军民融合式发展的探索先锋。

作为救援队伍中的另外两支重要力量,近年来,武警交通部队和武警水电部队不断创新军民融合形式,建立军民一体、联动联保的网格化保障体系,充分发挥军民融合效能。

武警交通部队自2009年被正式纳入国家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后,在调整转型的过程中,对军民融合有了更深的思考和行动。2013年四川庐山抗震救灾,这支部队在灾区道路损毁、人员拥挤的情况下,携重型装备第一时间赶到展开救援。高效迅捷的背后,既依靠于部队过硬的战斗力,同时,武警交通部队与地方大型机械装备厂家签订应急租用协议,建立的“虚拟储备仓库”等军民融合举措,也发挥了极为明显的作用。

据了解,武警水电部队长期与三峡大学、河海大学联合办学,建立人才培养成长的长效机制;与江西、重庆、四川等水利部门沟通,搭建了水文、地质、气象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力量联动的应急救援平台,建立了军地应急救援联动机制;与驻地应急办、防汛办建立了信息共享和联合预警机制,实现通信、指挥、应急地理信息共享,确保遇有情况,第一时间投入兵力装备进行救援;与驻地大型企业签订合同,建立军地抢险救援重型装备就近伴随保障机制,为部队遂行抢险救援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2017年九寨沟地震救援现场,武警四川总队救出19名熊猫海受困群众。

争分夺秒,是每个救援人心中最在意的事。救援快速——这是2017年九寨沟地震救援带给人们最直观的感受。九寨沟地震发生后1小时,武警部队就已经集结完毕出发,前往灾区。8月10日上午,武警四川总队第一支队接到命令,九寨沟熊猫海景区发现被困群众。面对道路完全坍塌,没有任何通信信号的情况,支队领导果断作出决定:“联系地方民航救援飞机,紧急实施救援!”

半小时后,地方民用直升机便到达机场,专业救援队员携带对讲机、卫星电话、北斗系统、红外生命探测仪等先进救援器材前往搜救。当天下午15时,被困的19名群众全部被救出。这次救援行动,军地积极协调,科学统筹,抢险救灾指挥部负责统一调度指挥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各方多能联动,统一指挥,确保了救援资源作用发挥最大化。

目前的军民融合救援让更多的力量投入救灾,九寨沟地震救援中,民航做到了灾区航班不停航,通航公司做到了第一时间直升机整装待发。

在震后第一时间,陆航部队的飞机飞往灾区救援,刚刚参加完朱日和练兵的空军运输机也千里驰援救灾,大量运送人员装备。

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加入抗震救灾的行列,不论是前方救援,还是后勤保障,他们在保证生命通道的顺畅。这可能就是对中国力量的最好诠释。

汶川地震救灾中,北斗系统单兵终端已经投入使用。(资料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