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郭萌 等责任编辑:杨帆
2018-05-17 03:11

到2030年,资源型城市怎样实现转型?“绿水青山”如何变成“金山银山”?“大城市病”困境怎么解决?太原、桂林、深圳,一个是资源丰饶的传统城市,一个是景色秀美的旅游之都,一个是改革开放的前沿窗口……作为第一批示范区,三地将通过创新更加合理利用资源,探索出一条依靠创新驱动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之路。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为解决发展瓶颈问题提供“中国药方”

——聚焦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

■中国国防报记者 郭 萌

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将打造一批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样板。

前不久,国务院批复同意山西太原、广西桂林、广东深圳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这既是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药方”、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的具体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发挥科技创新对可持续发展支撑引领作用的切实行动。

到2030年,资源型城市怎样实现转型?“绿水青山”如何变成“金山银山”?“大城市病”困境怎么解决?太原、桂林、深圳,一个是资源丰饶的传统城市,一个是景色秀美的旅游之都,一个是改革开放的前沿窗口……作为第一批示范区,三地将通过创新更加合理利用资源,探索出一条依靠创新驱动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之路。

一城一主题,着眼打造可持续发展新样板

近日,经过实地考察、专家评审、联席会议审议等环节,山西太原、广西桂林、广东深圳从15个申请省(区)中脱颖而出,分别以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创新引领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优势,获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是这次评审组的负责人。据他介绍,2016年12月,国务院印发《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后,全国多省(区)政府就纷纷致函科技部提出建设申请,甚至在首批示范区名单公布5个月前,一些省市就专门召开咨询论证会,为纳入第一批示范区建设做充分准备。

最终,示范区评选缘何花落太原、桂林、深圳?专家组介绍,深圳地处发达地区,太原是资源型城市,桂林是旅游城市,这三座城市既是我国东中西不同地域布局的代表,也体现了可持续发展不同阶段和面临不同类型问题的代表性。事实上,在改革实践中创造了多个第一的深圳,遇到了诸如污染重、交通堵、生态脆弱等问题;资源型城市太原,同样面临转型发展、创新动力转换等方面的挑战;“山水甲天下”的桂林,面临着如何把生态资源变成发展优势的时代大考。

那么,他们又将打造怎样的发展样板呢?

——太原一方面将做好“加法”,发展新兴产业,实现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另一方面做好“减法”,集成应用污水处理与水体修复、清洁能源与建筑节能等技术,实施水资源节约和水环境重构等行动。

——桂林将着重处理好发展和保护利用的关系,积极探索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围绕自然环境优美、生态产业发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百姓殷实安康,为中西部多民族、生态脆弱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示范效应。

——深圳将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破解“大城市病”,以创新引领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重点针对资源环境承载力和社会治理支撑力相对不足等问题,实施资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治理、健康深圳建设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工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