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家有态度的企业如何闯出一条自主创新之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邹维荣 韩阜业责任编辑:任爽
2018-05-18 03:06

在我国,一个民企团队,用了2年时间成功制造出国外十几年才研发出来的行星滚柱丝杠。这项尖端技术产品,一般人想都不敢想、干都不敢干,谁也没想到,仅有9人的王建波团队竟奇迹般成功了。他们的产品,2次参加军民融合高技术成果展,受到评审专家的高度好评。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跑出“中国制造”的加速度

——看一家有态度的企业如何闯出一条自主创新之路

■解放军报记者 邹维荣 韩阜业

行星滚柱丝杠,是一种性能优异的核心传动部件,被广泛应用于军事及民用核心领域,全球仅有极少国家能够制造。

早在上世纪,行星滚柱丝杠便“横空出世”,因配置维护简单、体积小、寿命长、不存在液体渗漏等特点,在飞机、军舰的传动系统中起到关键作用,小小的行星滚柱丝杠被美欧等发达国家称为“真正能替代液压系统的控制部件”。

在我国,一个民企团队,用了2年时间成功制造出国外十几年才研发出来的行星滚柱丝杠。这项尖端技术产品,一般人想都不敢想、干都不敢干,谁也没想到,仅有9人的王建波团队竟奇迹般成功了。

行星滚柱丝杠结构复杂,研发过程异常艰难。

王建波是善于抓住机遇的人。找准目标便发起冲锋,他的团队从2010年开始研发,克服重重困难,成功研制出国产行星滚柱丝杠。他们的产品,2次参加军民融合高技术成果展,受到评审专家的高度好评。

“行星滚柱丝杠,外国人能造中国人也一定能行”

10多年前,王建波还是某自动化企业的一名工程师,因为工作需要才有机会接触到行星滚柱丝杠。他在调研中发现,国内无法自行生产行星滚柱丝杠,而精密机床、特种机械、飞行器和武器装备都迫切需要这类产品。如果依赖进口,价格极其昂贵不说,“命根子”还掌握在别人手中。

“行星滚柱丝杠,外国人能造中国人也一定能行!”有着机械制造丰富经历的王建波对这件事耿耿于怀。从那时起,他就“迷”上了行星滚柱丝杠。一有空就钻到屋子里翻阅相关资料研究基础理论和制造工艺。

在一次学术交流会上,王建波向一位外国学者咨询行星滚柱丝杠的技术细节。没想,这位外国学者表情有些不屑地说:“你用不着问那么细,这种东西中国人是做不出来的。”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王建波的自尊心受到强烈刺激。他暗下决心,一定要研制出国产的行星滚柱丝杠。

为了这个梦想,王建波果断辞职,成立自己的公司,开始研发。梦想的启航总是异常艰难。研制行星滚柱丝杠,不仅需要长期、持续、稳定的资金和技术投入,团队稳定与人员能力素质也至关重要。企业成立之初,只有9个人,全都是亲朋好友,这就是王建波团队的全部人马。

国内缺少行星滚柱丝杠动态性能的试验研究,就连对其承载能力和寿命影响因素的研究都很少。对于王建波团队来说,每一次实验,都是在挑战一座难以攀爬的山峰。

没有数据、没有经验,团队做试验搞研究就像是大海捞针。“那个时候很艰难,早晨7点起床就钻进车间,不停地做试验,直到晚上12点才出来。我们十分清楚研发这个产品面临的困难和压力。” 王建波谈起自己的创业历程感慨不已。

数据和基础验证已经消耗了的大量资金,而样品制作需要有高精度设备,这又是一笔巨大的资金投入。面对困难,王建波斩钉截铁地说:“就是倾家荡产,我也要研制成功。”

“如果没有国外产品做得好,就是一种失败”

行星滚柱丝杠,欧洲的几家公司已经有了成熟的产品,但相关基础理论、试验研究、制造工艺一直对我国进行严格技术封锁。王建波认为,如果仿造国外产品,虽然会节约不少时间,但性能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超越他们的。

“如果没有国外产品做得好,就是一种失败。”王建波决心把高性能行星滚柱丝杠所需要的全要素研究透,从基础理论、制造工艺、专业人才等多方面推进,进而实现核心技术突破。

2012年9月15日,王建波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天,国产行星滚柱丝杠终于研制成功了。他们不仅可以设计制造市面上所有规格型号的行星滚柱丝杠,还可以根据特定需求进行定制。

“行星滚柱丝杠的设计制造一直是世界制造领域的难题。”王建波伸出4个手指对自豪地记者说,那时候,全球解决这个难题的企业只有4家,3家在欧洲,1家在中国。

产品问世,王建波本以为会在国内大受欢迎。但让他意想不到的是,他遇到的却是同行质疑:“国内企业都没有研制成功,一个9人的小企业,怎么可能?”

“市场不认可,只能说明我们的产品还不够好。”王建波并没有气馁,他认为行星滚柱丝杠实现国产只是开始,后面的制造改进之路依然漫长。

王建波对行星滚柱丝杠有充足的信心,“只要产品质量够好,绝对会有市场。”

“军民融合似春风化雨,让民企也能有所作为”

2014年5月,首届民营企业高科技成果展览会在京举行。王建波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次机会,他迅速提交材料,决定参与选拔竞争。

搭建交流平台,促进信息互通。首届民营企业高科技成果展遴选出100多家优势民营企业参展,既有大中型企业,也有小型民企。王建波的行星滚柱丝杠,经过评审专家一致认可,以动力与传动组第一名的好成绩顺利参展。

正是这次成果展,王建波团队迎来了巨大转折。得到权威认可的国产行星滚柱丝杠迅速受到众多企业的青睐,订单也随之增多。

同年底,国内某型飞机的研发过程中,需要一种微型行星滚柱丝杠,性能要求极为苛刻。他们最初采用进口行星滚柱丝杠产品,但最新一批进口产品测试结果不符合装配需求。飞机设计研发人员着急了,如果找不到合适的产品,将影响整个研发进程。

2015年1月,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成功上线运行,并实时发布装备采购需求信息。这时,飞机设计研发人员把微型行星滚柱丝杠的采购需求在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上发布出来。

看到网上发布的信息后,王建波迅速与飞机设计研发人员联系对接,并形成初步合作意向。这次成功“牵手”,得益于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顺畅的交互机制。

项目是谈拢了,后面才是真正考验王建波团队的实力。“以前,我们从来没有做过这类微型产品,确实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压力再大、困难再多,王建波决心毫不动摇,带领团队向微型行星滚柱丝杠发起挑战。

经过艰苦的攻关,王建波团队硬是把对方要求的微型行星滚柱丝杠研制出来了,测试结果优于国外同型产品,符合设计需求,王建波的企业直接被该型飞机设计单位列为行星滚柱丝杠的指定供应商。

国产行星滚柱丝杠不仅在军工领域备受热捧,在民用领域也打开了市场。某品牌汽车生产线的机器人,所用的国产行星滚柱丝杠与国外产品进行测试比较,结果显示:性能参数、使用寿命和载重能力没有差异。王建波团队的各型号行星滚柱丝杠产品犹如雨后春笋般应用到了多个领域,甚至还被用于舰船建造、卫星制造等领域。

“军民融合似春风化雨,让我们这样的小企业也能有所作为。”王建波在谈到公司发展前景时说,希望行星滚柱丝杠能更多地为军服务,他们将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品性能指标,在新的起点上跑出“中国制造”的加速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