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深圳发展奇迹看中国改革开放40年

来源:新华社作者:徐金鹏 蔡国兆 等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5-20 22:30

在光启东莞生态园的研发基地,集广域互联网信息传输和光学监控于一体的“云端号”准备升空(2016年7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毛思倩 摄

奋进新时代——高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在新的起点上构建新格局,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范例,续写改革开放新史诗

这是全新的时代方位,新时代的中国正以更加自信的姿态推进改革开放——

从深圳放眼粤港澳大湾区,更加包容、开放的姿态正不断出现。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正式印发、香港与深圳共同发展落马洲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深汕特别合作区建设不断推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湾区城市群间的创新联动、融合发展正迎来更多支撑,这里群星璀璨,连城一片。

从深圳放眼全中国,更开放、国际化的中国城市群,正更加自信地走向世界舞台。对标2035年发展目标的深圳新规划正紧锣密鼓编制,新时代的雄安城正进入新一轮规划建设实施阶段,北京总体规划明确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上海计划到2050年全面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全球城市”阵营将迎来更多中国身影。

从深圳放眼全世界,经济特区经验正为国外特区建设带来有益参考。此时此刻,一波又一波来访的海外人士正在深圳“取经”,寻求中国的改革开放密码;在5月底,一场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专题会议将在深圳召开,与会人士将分享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启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为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这是全新的改革理念,新时代的中国吹响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角——

改革开放以来,从产值看我国一些知名企业虽已跃居世界前列,但在核心部件、关键技术方面,我国自主研发能力仍有一些短板。

加强原始创新,深圳开启创新驱动再出发。

2017年4月,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里耶·瓦谢尔、布莱恩·科比尔卡领衔的两个实验室,落户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如今,这种由诺奖科学家组建的实验室,在深圳已有5家。

“我们坚持创新只有第一、没有第二,坚持打基础、谋长远,着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狠抓以科学仪器、工业母机、核心芯片、关键零部件等为重点的核心技术攻关。”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说。

进入新时代,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作为全国一线超大城市,深圳却是空间、资源、环境容量小市,在“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中土地面积最小。人多地少、环境承载力难以为继一直是深圳发展的主要矛盾。

深圳努力走出一条不同寻常的创新发展之路,高附加值、绿色、低能耗,已成为产业筛选和行业拓展的关键词。2017年,深圳万元GDP能耗、水耗持续下降,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3和1/10左右,“深圳蓝”成为城市名片。

河流污染是当前深圳最大的环境问题。深圳已全面推行四级河长制,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2017年投入财政200多亿元,计划今年再投入336亿元,推动深圳水环境转变,真正实现蓝天碧水绿地。

改革开放是人民的事业,要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这也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价值指向。

深圳的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底子薄、基础差、发展起步晚,已成为制约城市竞争力的短板。为了补课,深圳一方面加大了财政投入,新办学校和医院,另一方面也向全球教育和医疗人才抛出橄榄枝。

这是全新的精神状态,新时代的中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将改革进行到底——

“经济特区要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

“经济特区要成为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

“经济特区要成为改革开放的开拓者。”

“经济特区要成为改革开放的实干家。”

……

面对新形势、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步入新时代的经济特区提出了要求——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寻找新的方位,把握好新的战略定位。

“进入新时代,我们奋力把广东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在新起点上再创改革新局,把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走对走实走好。”广东省委书记李希说。

深圳,这座平均人口年龄仅有32.5岁的年轻城市,也正以饱满的活力拥抱新的时代。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句当年在蛇口叫响的口号,在新时代里依然适用。秉承改革尖兵的初心,我们要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推动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表示。

在前海,由333个集装箱搭建而成的前海管理局办公地格外抢眼。工作条件虽然相对简陋,但丝毫不影响前海人奋斗的精神状态。

5年间,前海从一片滩涂起步,实现跨越式发展。“前海模式”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358项,全国首创或领先133项,2017年前海实现税收收入344.98亿元,目前已拥有7家独角兽企业。

“人们对新一轮改革的热情、预期、期盼,犹如经济特区刚成立之时。”深圳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说,前海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担当和智慧,续写“深圳奇迹”,为全国改革开放提供新的经验。

岁月更替,改革精神一脉相承。

从种田到“种房”,再到“种高科技企业”,富裕起来的南岭村设立起国内首个村集体经济的创投基金,由老旧工业厂房改建的1983创意小镇也正式投入运营,南岭村的转型跨度之大超乎不少村民想象,一些人感觉心里不踏实。

“特区精神就是敢闯敢试。”从退休老书记张伟基手中接过“接力棒”的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说:“不能走老路,新一代年轻人就要有开创转型发展新时代的决心和信心!”

弹指一挥间,沧海变桑田。

从南岭村南望是著名的罗湖桥。一百多年前,作为首批留学生归国的詹天佑修建铁路立志报国,由他担任顾问修建的广九铁路,跨越罗湖桥通往香港。如今,百年罗湖桥依然,连接深圳到香港的,已然是风驰电掣的高铁……

发展无止境,改革无穷期。

有“神州第一口岸”之称的罗湖口岸,往来人流如织;罗湖桥下,饱经沧桑的深圳河滚滚汇入伶仃洋。放眼远望,新时代的中国正掀起新一轮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

(新华社记者徐金鹏、蔡国兆、张旭东、何雨欣、彭勇、孙飞)

(新华社深圳5月2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