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以新担当新作为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王俊
2018-05-21 19:54

问:您刚才提到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请问这方面有哪些具体要求?

:选好人、用对人,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把担当作为者用起来,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就会蔚然成风。为此,《意见》提出要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突出“五个过硬”要求,即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具体工作中,要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二是坚持从对党忠诚的高度看待干部是否担当作为,既看日常工作中的担当,又看大事要事难事中的表现。三是坚持有为才有位,突出实践实干实效,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四是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干部,公平公正对待干部,对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符合条件的要大胆使用。五是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

下一步,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中组部将在全国范围内发现、宣传、重用一批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先进典型,进一步树立鼓励和引导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良好用人导向。

问:《意见》对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提出了哪些要求?

:“有官必有课,有课必有赏罚。”科学有效的考核是干部选拔、调整、激励、约束的重要手段。《意见》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从“考什么、如何考、结果怎么用”等方面提出要求,凸显了干部考核工作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比如,围绕“考什么”,提出要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把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情况作为考核重点,突出政治考核、作风考核、实绩考核,体现差异化要求,合理设置干部考核指标。特别强调要完善政绩考核,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围绕“如何考”,提出要制定出台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构建完整的干部考核工作制度体系,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增强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围绕“结果怎么用”,提出要将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同时加强考核结果反馈,引导干部发扬成绩、改进不足、忠于职守、担当奉献,更好地调动和保护各区域、各战线、各层级干部的积极性。

问:对于一些干部“不能为”的问题,《意见》提出了哪些措施办法?

:应当看到,现在一些干部不作为,除了有的是因为动力不强“不想为”,还有一些是能力不足“不会为”。为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意见》聚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从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着手,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要求。在培养目标上,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增强“八个本领”的要求,突出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培养,引导干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在培养内容上,围绕新时代、新目标、新部署对专业化的新要求,突出培训的精准化和实效性,有针对性地帮助干部进行知识更新和能力拓展。在培养方式上,坚持理论培训与实践锻炼并重,优化干部成长路径,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区培养锻炼,让干部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