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兵人 拒绝“豪言壮语”式的表态,让战士敢说心里话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宪州 周辉 柳银辉责任编辑:王俊
2018-05-22 02:04

有些骨干把战士敢说苦累与怕苦怕累等同了起来,把思家想亲与不安心本职挂起了钩,让战士“吃苦不言苦”,一味追求“豪言壮语”式的表态,结果导致战士不敢说出真实想法。于是,这个连专门搞了一次教育,给大家的思想“松了松绑”。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曾宇明

当战士说累和想家的时候

■北京卫戍区某警卫团十三连指导员 刘宪州

一天下午体能训练时,我看到战士唐尧气喘吁吁、脸色煞白,便连忙让他停下来,并说道:“累了吧?休息会。”唐尧抬头看看我,一边不停地擦汗,一边连忙应道:“指导员,不累不累。”

“怎么会不累呢?你的脸色早已‘出卖’了你,是不是身体不舒服?”发现瞒不过去了,唐尧这才打开“话匣子”。原来,他昨晚执勤没休息好,今天训练强度一大,加上天气闷热,身体有点吃不消。

“指导员,我怕我说累您会不高兴,批评我怕苦怕累,所以……”紧接着唐尧告诉我,新兵训练时,班长问他苦不苦,他随口说了一声“有点”。没想到班长劈头盖脸地把他教育了一番:“这点苦都不能吃,还来当什么兵!”这件事对他触动很大,后来战友“友情提示”他,“干部骨干问你苦不苦累不累和想不想家时,你要是实话实说,就太傻太天真了。”

事后我找来几名新兵,问他们是否想家,得到的果然是清一色的回答:不想。我笑了笑说:“想家有啥,我也想。等你们想家时找我聊,咱们一块想。”听我这样一说,战士们都乐了。一名战士还说出了压在心底的话:“指导员,过几天我父母想来连队看看我。”

经过这件事,我意识到有些骨干把战士敢说苦累与怕苦怕累等同了起来,把思家想亲与不安心本职挂起了钩,让战士“吃苦不言苦”,一味追求“豪言壮语”式的表态,结果导致战士不敢说出真实想法。于是,我在全连专门搞了一次教育,给大家的思想“松了松绑”,“累就说累、苦就说苦,咱当兵的人为了保家卫国吃苦受累,多光荣啊!”“想家,人之常情,我每每想起父母的期盼浑身就充满了劲儿……”兄长式的话语,让大家一次又一次鼓掌。

教育虽然搞完了,我的思考却并未结束:让战士说心里话,可能并不难,关键是说出来后我们怎么办。他说苦累,你会不会坐下来关心他为他减减压?他说想家,你能不能靠上去送上像父母一样的温暖?

(周 辉、柳银辉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