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打仗中如何加速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俊 罗金沐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8-05-22 02:05

以明天的战争,设计今天的课堂

今年3月1日,该校第48期指挥员班开班。200多名来自各战区、军兵种和军委机关的军师职干部走进红山口,开始为期一年的学习培训。

在学员林超平的宿舍,记者看到他正在阅读美国战略理论家柯林斯的著作《大战略》。

对于这次学习机会,林超平格外珍惜。他所在的学员班,分属5个军种和部队,他们在总部、战区、军、师、旅等5个层级工作,而且在军事、政工、后勤和装备工作等不同岗位担任领导职务。平日里,大家聊得最多的话题就是联合作战。

“大家凑在一起,分明就是一场联合战役的预先筹划!”林超平说。

指挥员班学员进校学习时,恰逢强军改革深入推进。红山脚下的最高军事学府内看似平静,但强军改革的汹涌浪潮、新军事变革的八面来风却在这里汇聚。强烈的危机感与责任感,深深扎在学员们心里。一堂堂精品大课、一次次研讨交流,无不撞击着这些将校军官的心灵:如何在新时代大考中交出优秀答卷?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该校党委抓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在全校上下广泛开展教学科研管理创新活动。该校常委分别带队,深入分布在各地学院的教学科研一线进行调研,先后召开座谈会100余场,找准教学科研管理领域问题,制订出台了《着眼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全力推进教学科研管理创新意见》。他们围绕能打仗、打胜仗这一核心职能,以教学科研管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主要工作的创新为突破口,带动学校全面建设发展水平整体跃升。

同时,为大力提升联合作战人才培养专业化水平,该校构建了以武器装备教学、战场环境研究、作战指挥训练等6个平台为重点,各类实验室和专业教室为补充的新型教研条件体系,确立了相关实验室和专业教室建设项目。

“着眼人才强军战略,我们坚持未来仗怎么打、部队应该怎么训,教学内容就怎么改,不断设计开发新课程,加快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步伐。”该校教育训练部负责人说。

“国防大学,‘国’字在前,‘大’字随后。在这样一所军事学府学习深造,我们必须怀着对国家和民族高度负责的心态,去完成我们的新时代考题。今天在国防大学学习,为的是明天在沙场亮剑。”学员邹国贤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