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打仗中如何加速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俊 罗金沐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8-05-22 02:05

多出谋打仗名师,带出会打仗高徒

名师必晓于实战。

不久前,该校从军兵种部队选调了149名懂指挥、会打仗的指挥员,充实到教员队伍。

为了打造堪当联合作战教学重任的教研队伍,该校构建起“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名师工程”。

截至目前,该校先后设立的金一南、徐焰、张彬等9个名师工作室,推出了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教学成果。

“军官的培养,是最艰巨的战争准备。”这是国防大学的前身军事学院校长刘伯承元帅的一句名言。

当年,毛泽东曾把抗大教员形象地比作是发展抗日革命力量的“老母鸡”。在党中央的大力支持下,一批批来自抗日前线的优秀军政干部来到学校任教。

调整改革中,学校强力推进名师立校、名师立学、名师立教,以“新时代国防大学人才工程”为依托,以“名师工作室”为标志,以杰出教授为龙头,以杰出中青年专家、学科学术带头人为中坚,以优秀中青年教研骨干、教研人才“新苗”为基础,全面打造“六个层次人才”梯次递进的人才培养体系,一大批后起之秀脱颖而出,汇入名师方阵。

为拓展教研干部实践经历,学校积极推开“五个走出去”:

——走向兄弟院校,组织多波次教学科研创新集训,汲取别人优长;

——走向军兵种部队,进行“海疆行、边疆行、空军行、航天行”等实践锻炼活动,了解新装备,研究新战法;

——走向演训场,全程嵌入演习演练,参与红蓝对抗,提高谋划指挥能力;

——走向社会,感受辉煌成就,激发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动力活力;

——走向国外,开阔视野,教研人员分批组团出国考察。

这些举措,使教研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活力、动力、创造力得到激发,一大批年轻教员崭露头角。

“我们将继续围绕建设‘想打仗、教打仗’的新一代名师队伍,下大力培养一批名师名家,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的人才方阵。”该校领导说。

照片合成:梁 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