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打仗中如何加速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俊 罗金沐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8-05-22 02:05

加快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步伐

■国防大学政治工作部

习主席对国防大学的训词明确要求“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这是习主席为新时代国防大学建设发展确立的奋斗目标、作出的战略擘画、发出的政治号令,体现了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对国防大学未来发展的深谋远虑和战略考量,为学校建设发展赋予了鲜明时代主题,指明了前进方向。

强军必先强校。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要有世界一流的军事院校支撑。国防大学作为我国最高军事学府,担负着为强军兴军培养联合作战人才和高中级领导干部的神圣使命。只有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才能为我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要牢牢把握办学育人的政治方向。国防大学植根于红色井冈,传承着红大、抗大血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是学校不变的校训和传统。作为新时代的国防大学,一定要把这种“红色基因”“忠诚基因”“本色基因”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要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贯彻政治建军要求。

要紧紧抓住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这个核心职能。习主席高度关注、多次强调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的培养问题。我们要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义不容辞地挑起联合作战人才和高中级领导干部培养这副担子,聚焦新职能新使命新任务,全面推进教学科研管理创新,进一步提高办学育人的质量效益。要把握正确的科研方向,把科研作为提升教学水平的动力和重要支撑,强化国际问题、战略问题、作战问题研究,积极为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提供高质量咨询建议。

要努力打造与世界一流大学相称的一流师资队伍。国防大学的教员应上课堂能教书育人,上战场能指挥打仗,到部队能领导建设。要抓好“名师工程”,着力培养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名师名家,着力培养中青年教研骨干,努力锻造一流人才方阵。要大力倡导精益求精、淡泊名利、潜心治学的精神品格,要立起尊师重教的鲜明导向,大力倡导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营造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浓厚氛围。

要以更高标准从严治校。军队院校就应该有军队院校的样子。国防大学处在军队人才培养链条顶端,在从严治校上应为全军作出表率。要坚持严字当头,处处从严、一严到底,把严的要求体现在学校建设方方面面,贯穿于办学育人全过程,大力培塑最高军事学府的优良校风。

国防大学调整组建后,我们围绕习主席为学校建设发展绘制的宏伟蓝图,出台了关于推进教学科研管理创新的意见,作出了一切工作向备战打仗聚焦的决定,编制了新一代人才培训课程体系,制订了军事理论体系建设和教学科研条件建设规划,开启了新时代国防大学建设发展的新征程。我们要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习主席训词和重要指示的学习理解领悟,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朝着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的目标不懈奋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