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保险柜的纪念章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朱佳俊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5-22 23:02

外公晚年照片。

外公曾是一名优秀的侦察兵,年轻时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那年,他还在上中学,“联合国军”越过三八线,直逼中朝边境的鸭绿江和图们江,出动飞机轰炸我国东北边境城市和乡村,把战火烧到了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之上。为了祖国的安宁,外公毅然投笔从戎。

抗美援朝交战双方的武器装备水平对比悬殊,志愿军主要靠步兵和少量炮兵作战,武器装备相当落后。志愿军战士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在白雪皑皑的崇山峻岭中纵横驰骋、前仆后继,即使战斗到一人一枪,仍然坚守阵地,血战到底。火热的战场点燃了外公的青春,因为作战勇敢、表现突出,立了两个战时三等功。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后,记录着外公烽火岁月的功劳证和那几枚亮闪闪的“和平万岁”章一起珍藏在保险柜中。

抗美援朝战争深深影响了外公的一生。他一直坚信,不畏强暴、英勇斗争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也常常告诉我,要勇于向不可能发起挑战,希望总是藏在坚持的后面。

在我印象中,外公是最有精气神的老人。平日里,他特别爱穿老军装,嘴角微抿,目光如炬,刚毅两个字始终写在他的脸上。晚年,外公虽然很少向我们讲述当年在战场上英勇杀敌的光荣过往,但刚毅的眼神中总是透出一团火,那团火并没有随着时光流逝而黯淡。现在,外公已离开我多年,但那些纪念章始终在诉说着外公的报国情怀,那团火也一直长留在我心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