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的精神从未褪色——三代企业家眼中的深圳

来源:新华社作者:秦杰 蔡国兆 彭勇 王晓丹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5-23 09:06

顺丰总裁王卫:优化环境释放活力

王卫1993年创立顺丰速运,2002年迁至深圳发展。

深圳吸引王卫的是其生机勃勃的生态系统:进出口总值约占全国的10%;创投机构数量是全国的三分之一;PCT国际专利申请几乎是全国总量的一半。

历经2005年前后深圳人口、土地、资源、环境承载力四个“难以为继”的阵痛,历经2008年国际金融风波,顺丰这个当年的小微企业不断成长、壮大。

什么是深圳?王卫的回答是:环境。

今年48岁的王卫始终记得因为业务扩张申请机场用地的事。报告递上去后,忽然有一天,公司来了一个市领导带队的调研组。“调研后的场景我永远忘不了,那个带队领导说,没发现企业的成长,服务没有跟上,很抱歉。”

凤栖于苍梧,鲲鹏诞于北冥。

营造干得了事、干得成事的氛围,这是深圳孜孜以求的目标,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理念。

改革开放,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深圳在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方面下足了气力。

——大刀阔斧进行体制机制的改革,率先推动商事登记改革并持续深化;

——着力推动政府服务高效化,进行多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幅压缩审批事项和时限;

——大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探索实施惩罚性赔偿制度,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

这些引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风气之先的改革举措,为深圳释放出空前的活力。

这些改革都围绕着一个目标:让企业更便利、更有空间。

很多年后,王卫跻身胡润排行榜。

在他看来,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政府不断破除固有僵化的体制机制的过程,就是政府不断完善服务界定与市场边界的过程。

有了自由生长的环境,顺丰如鱼得水,不断创新业务模式,不断扩张业务范围。

“不因企业之大而特别照顾,不因企业之小而漠视不顾。尽管尚未满分,但深圳在很大程度上做到了这一点。”王卫说。

于是,在深圳这片土地上,诞生了华为、腾讯、比亚迪……

改革没有终点。2018年2月,《深圳市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出台,这是深圳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对标国际一流,通过强有力的改革来营造更加优良营商环境的一次大胆尝试。

王卫说:“对于未来,我们要有足够的想象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