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的精神从未褪色——三代企业家眼中的深圳

来源:新华社作者:秦杰 蔡国兆 彭勇 王晓丹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5-23 09:06

土巴兔王国彬、瀚海基因贺建奎:坚持不懈发力创新

什么是深圳?新一代企业家的回答是:创新。

时光穿梭,岁月变幻。当历史跨入新世纪,创业的土壤、成本,企业的机遇、方向已迥异于改革开放初期。

2008年,26岁的江西小伙王国彬在深圳设立互联网家装对接平台土巴兔;2012年,1984年出生的南方科技大学海归教授贺建奎创立瀚海基因。

2012年,刚刚创立的瀚海基因要研发第三代基因测序仪,遭遇资本的冷遇;而事业初现前景的土巴兔,因创新推出用户满意才收款的“装修保”做法,打破业界老规矩,遭到几乎所有合作家装企业集体抵制。

是深圳对创新的全力支持成就了两位“80后”创业者。在职能部门协调帮助下,一些公司同意继续合作,风波得以慢慢平息;贺建奎从财政获得了1000万元的启动资金,撬动风险投资,踏上了追梦的道路。

2017年,土巴兔已在全国开通256个城市分站,平台上汇聚8万多家正规装修公司、100万名专业室内设计师,入选科技部火炬中心评选的独角兽企业。

同年,瀚海基因宣布打破国外对关键技术的垄断,推出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基因测序仪GenoCare。次年,宣布完成2亿多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刚刚进入新世纪,深圳就提出经济发展转型。从布局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到培育生命健康、可穿戴设备等未来产业,深圳始终坚持以转型应对危机,以新理念引领发展。

与此同时,深圳加大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步伐。从2010年开始,陆续推出“孔雀计划”“促进人才优先发展81条”等系列措施,每年投入巨资培育和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团队。

如今,深圳的发展已由“速度”转向“质量”和“标准”,GDP达2.24万亿元,体量已与香港相当。

面对未来,新时代的深圳提出改革开放再出发,努力在新征程勇当尖兵。

“随着创新驱动的深入推进,中国已经站在了新一轮科技突破的起点上。”贺建奎深有感触。

王国彬说,我希望将来能以科技改变整个行业的生态。

(新华社记者秦杰、蔡国兆、彭勇、王晓丹)

(新华社深圳5月2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