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数字中国,盘点数字经济发展新现象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郭萌 等责任编辑:杨帆
2018-05-24 01:23

近日,国家网信办发布《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7.2万亿元,对GDP的贡献为55%,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位居全球第二。毋庸置疑,数字经济已成为带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数字中国建设为创新经济带来机遇,正深刻地改变着中国、影响着世界……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书写数字时代中国经济新篇章

——点赞《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中的新气象

■中国国防报记者 郭 萌

雨果说:“地球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止一个时代已经到来的想法。”

当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爆发,带来的是中国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数字蝶变”,从数据开发应用持续释放新动能,到数字经济发展不断创造新可能,数字中国建设大步前进。

近日,国家网信办发布《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7.2万亿元,对GDP的贡献为55%,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位居全球第二。毋庸置疑,数字经济已成为带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数字中国建设为创新经济带来机遇,正深刻地改变着中国、影响着世界……

中国成数字创新“黑土地”

“中国消费者无论如何也算不上全世界最富有的群体。但在如何购物、如何支付方面,他们比很多发达国家的消费者超前很多。他们正在彻底改变消费金融在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操作方式。”如外媒所说,像很多席卷中国的变化一样,互联网和数字化技术以令人眩晕的速度迅速兴起。

全球信息化浪潮风起云涌,数据作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成为世界各国增强创新动能的重要发力点。“数字中国”这一新概念,在华夏大地徐徐绽放。《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称,数字中国是新时代国家信息化的新战略,是驱动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它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信息化建设,内容涵盖“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数字中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

——集成电路、操作系统等基础通用技术加速追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研究加快,量子通信、高性能计算等取得重大突破;

——移动通信有望实现5G引领,全球最大的固定光纤网络建成,IPv6规模部署提速,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加快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式发展;

——“互联网+”行动深入推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有力推动制造业等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分享经济蓬勃发展,网络零售、移动支付交易规模位居全球第一……

中国已成为孕育数字创新的一片“黑土地”。

军民融合迈出坚实步伐

网络空间已经成为全球博弈的战略高地。尽管提法不尽相同,但网信军民融合已经成为世界各主要国家的普遍选择。

今年4月20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信军民融合是军民融合的重点领域和前沿领域,也是军民融合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领域。

近年来,随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核心技术突破,网信军民融合发展向纵深推进。我国已形成由芯片模块、应用终端、运行服务构成的完整产业链,建成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融合的高精度时空信息云服务平台。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已经进入全国400多座城市,广泛应用于城市燃气、电力电网等众多领域。

去年11月,“一箭双星”发射组网卫星,开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新征程。本着服务全球的务实精神,北斗与GPS建立起合作机制,积极践行造福人类的发展理念。随着全球首个支持北斗的加速辅助定位系统推出,服务范围扩大到200余个国家和地区,用户突破1亿。

如今,北斗系统向“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及周边国家提供信息服务,已应用于巴基斯坦的交通运输、港口管理,缅甸的土地规划、河运监管,老挝的精细农业,印度尼西亚的海上集成应用。

今年来,网信军民融合发展工作力度不断加大。网络强国和信息强军一体设计、统筹推进,一批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工程加快研究部署,军地相关部门抓住信息技术变革和新军事变革的历史机遇,不断助推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