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数字中国,盘点数字经济发展新现象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郭萌 等责任编辑:杨帆
2018-05-24 01:23

数字红利增强人民获得感

如同分享购物体验一样,中国患者越来越习惯在网络上分享就医体验。不仅如此,阿里健康、微医等一些数字医疗创新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如今,中国跻身于全球六大“数字健康创新中心”之列,不仅是其中唯一一个发展中国家,也是着墨最多的实践范例。在网民数量多达7.72亿的中国,数字健康时代已然来临,同时来临的还有数字化建设带来的幸福感。

5年来,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全国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初步形成。政府部门间打通数据壁垒,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效率不断提高。国家电子政务外网连接130个中央单位和24.4万个地方单位,承载13个全国性应用,数据共享交换总量多达120亿条,有效地推进了信用信息共享、公共资源交易等信息资源共享开放。

利用大数据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由空气自动检测站点、酸雨监测点位和沙尘暴监测站组成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让群众在空气质量改善中的幸福感显著增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数字中国建设的优先行动方向。推动实施美丽中国信息化专项行动、网络扶贫行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行动、网上丝绸之路建设行动、在线教育普惠行动等12项优先行动,加快现代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助力农村人口脱贫,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与世界共建共享技术成果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谁在信息化上占据制高点,谁就能够掌握先机、赢得优势、赢得安全、赢得未来。

近年来,我国在推动全球互联网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中国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特别是网络主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等治网理念日益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共识。我国倡导发起《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推动共建共享数字丝绸之路,欢迎世界各国搭乘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方案。

同时,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一大批中国企业已经参与到数字化建设中,与世界共享数字化技术成果。

我国数字经济无论是从政策层面还是实际应用规划都已明晰,未来将进入加速跑阶段。

数字中国建设的高峰期处于数据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时代,作为应用数字技术的重要领域,“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等科研合作,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做出不懈努力。

千帆竞发,勇进者胜。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定能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动更高层次数字中国建设擘画清晰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