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数字中国,盘点数字经济发展新现象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郭萌 等责任编辑:杨帆
2018-05-24 01:23

“数字浙江”焕发新活力

■谢 纯 中国国防报记者 方 帅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走进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电子政务服务中心,墙上的标语格外醒目。

柜台办事员被25台自助申报终端机取代,工商注册、食品经营许可等700项申报事项实现在线办理,“智慧专员”全程指导……便捷的电子政务,赢得群众和企业的点赞。

“就算下班后来办理也没问题。”前来办事的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刷身份证就能进入全天候自助服务区,使用一体化智能自助申报机,可办理服务事项申报、证明类材料打印等业务,十分方便。

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省政府依托“数字浙江”建设,大力推进电子政务改革的缩影。

早在2003年,浙江省就提出“数字浙江”建设,拉开电子政务改革大幕。随后,浙江先于全国提出加快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基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开放公共数据资源,打造大数据“样板工程”。

2016年,浙江首次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各项事项网上办、就近办、移动办,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让群众充分享受到“数字红利”。

记者走访浙江多个城市和部门发现,不断推进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浙江省数据中心“十三五”发展规划》等一系列前瞻性文件,正不断夯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基石,让“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到实处。

“每一次数据的调用,就意味着群众少跑了一次腿。”浙江省大数据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杨宇告诉记者,目前浙江大数据平台对外共享的数据有1.35万项,近两个月平台数据的调用量达上千万次。

随着浙江全省数据资源共享体系形成,省公共数据共享平台共享数据达1.35万个,数据共享调用量月均增长超过130%,省级部门办事量前100事项的数据共享实现比例达92%。

从羽翼渐丰到腾翔苍穹,“数字浙江”让曾经的鱼米之乡变为网上城市、云上之都。今年4月22日开幕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浙江电子政务改革成功入选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

未来,浙江政务服务APP将通过推动线下办事大厅与网站平台、移动端的全方位服务,提高办事效率,逐步形成在线申请、网上办理、证件送达为一体的“零上门”机制,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一次也不跑”。

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数字”让拥有良好信息经济产业基础、服务体系和发展生态的浙江焕发新的活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