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总部旧址砖壁村:百团大战发起地

来源:央视网作者:王莉莉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5-25 10:44

八路军总部旧址砖壁村

1940年6月,一个盛夏的夜晚,在山西省武乡县砖壁村,时任八路军副参谋长的左权拿着一截蜡烛站在作战地图前,由于长时间没有好好休息,站立中的他不知不觉闭上了眼睛,慢慢地,手中的蜡烛烧到他的手指,左权一下子被痛醒了。

那一年,是抗战第四年,中国的华北、华东、华中依次沦陷。此时,为了将华北地区作为发动太平洋战争的兵站基地,日军决意巩固占领成果,推行“治安强化”运动和“囚笼政策”,企图困住八路军,从而对根据地进行大规模的扫荡。

为了打破这条东起河北正定,西至山西太原,横贯整个太行山的日军封锁线,左权和时任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整晚整晚睡不睡觉,讨论的话题只有一个:如何将日军在华北的重要战略运输线之一的交通线路一举摧毁。

两个月后的8月20日,在朱德、彭德怀指挥下,战争在晋冀鲁豫四省同时开始,先后有105个团近20万人出现在总计长达5600余里的华北主要交通干线上,他们割电线、炸桥梁、掀铁路,向日军发起破袭战,这场战役就是由八路军主动发起并名扬中外的百团大战。

据八路军总司令部、野战政治部联合公布的《百团大战总结战绩》记载,此役发动大小战斗共1824次,毙伤日军20645人,俘虏伪军18407人,破坏公路1500公里,收复县城11座。

至此,作为发动此次伟大战役的指挥部——武乡县蟠龙镇砖壁村,因此名垂千古。

八路军总部首次转移砖壁村

根据档案记载,自1939年以来,日军在华北地区大力推行“治安肃正计划”,以“铁路为柱,公路为链,碉堡为锁”,在5000公里铁路和30000公里公路间设置了3000个据点和10000个碉堡,对根据地实施“囚笼政策”。

这些碉堡、据点、公路、铁路纵横交织,对八路军形成了极大的威胁。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导致华北抗日根据地物资匮乏,一个士兵每天只能吃到7两小米,靠野菜充饥,缺吃少穿。

1939年7月初,日军开始了新一轮的计划,他们开始对山西的晋东南地区发动“第二次九路围攻”,企图消灭八路军,摧毁抗日根据地。

7月6日,日军直逼八路军当时所在地山西潞城北村。为避开锋芒,八路军从北村出发,沿浊漳河流域向西北方的崇山峻岭之中转移。

《左权传》对当时转移情形这样描述到:此时正是太行山区的雨季,行军第二天遇上大雨,给原本就紧张的行军更添了困难。当浩浩荡荡的队伍从襄垣县普头村来到浊漳河畔的黎城县河南庄时,再次遭遇暴雨,河水陡涨,一连三天,水势不见回落。派出的侦察员反馈消息说,紧随其后的日军已进至黎城西北的柏峪、上遥一带,不远处已传来阵阵清晰的枪炮声,而此时襄垣已被日军占领,进退维谷,唯一的出路只有渡河向北转移。

于是,朱德命令:前无去路,后有追兵,一定要想办法渡过浊漳河。大家纷纷挽起裤腿涉水试渡,无奈河水湍急,刚一下水就被急流冲倒,一连几次都未成功。最后左权想出办法,叫大家解下绑腿结成绳子,一起拉着绳子徒涉过河……在大家的相互帮助下,全体人员终于顺利渡过浊漳河。

经过半个多月的辗转行军,1939年7月15日,八路军总部队伍穿过日军重重包围,来到太行山巅的武乡砖壁村。

到达砖壁村已是深夜,为了不惊动老乡,部队就在村子北边的一座破庙旁露营。第二天,战士们把庙宇简单整修了一下,总部搬了进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