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敌必亮剑:抗日烽火中的晋察冀骑兵团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李亚彬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5-25 10:44

抗日战争胜利前夕,范昌标与妻子齐勇(时任野战旅骑兵团卫生所调剂员)、长子范峪森在延安合影。范峪森提供

争取伪军反正起义

1938年初,聂荣臻司令员指示骑兵营,集中力量扫除根据地内的汉奸、地主武装,积极主动做好伪军工作,发展人民抗日武装。副营长李钟奇带领骑兵营配属晋察冀军区一分区政委邓华指挥。驻守满城的伪军副指挥官叫王溥,他赞同我党的抗日主张。一天,李钟奇带部队靠近县城,借机与他接触。部队被守城伪军发现,李钟奇向城上喊话:“我们是八路军,是共产党领导的部队,专打日本鬼子。你们和我们都是中国人,只要你们不为鬼子卖命,我们是欢迎的。”城上鸦雀无声,无人开枪。一个伪军官站在城墙上朝下喊:“听你讲话是东北人吧?”李钟奇说:“是的,你也是东北人吗?”“是啊!我叫王溥,也是东北人,咱们谈谈好吗?”一听说是王溥,李钟奇答应他:“好啊!”于是,他们约定第二天夜里3点在城南关见面。

李钟奇按时来到会面地点,王溥已在关口等候了。李钟奇说:“我们都是东北人,都是中国人,应该携起手来,打日本人,打回老家去。”王溥很激动:“我们伪军大都不愿当汉奸,但吃着这碗饭,没办法。”李钟奇说:“办法是有的,可以率部加入我们的队伍,也可以‘身在曹营心在汉’,给我们做内应。总之,只要抗日,我们就欢迎。”王溥连连点头。

后来,军区派敌工部长康少逸继续做工作,王溥与他的上司石某一起率部起义,伪军被改编为游击军,石某和王溥分别任正副司令。王溥抗日坚决,作战勇敢,最后牺牲在战场上。

不畏艰难,坚持斗争

“百团大战”后,日军发现八路军有强大的军事力量,是他们的主要威胁。于是,对我抗日根据地进行长期“扫荡”。从此,“扫荡”和反“扫荡”成为敌我斗争的主要形式。也是从这时开始,抗日根据地军民对敌斗争进入最艰苦的岁月。

1941年初,由于敌人并行推进据点和封锁沟,骑兵活动受到限制,加上马匹补充困难,骑兵团改编为一营步兵、一营骑兵和团直等3个单位。

1941年5月、7月、11月,日寇连续3次实施“强化治安”运动,妄图通过强化据点、挖封锁沟、筑封锁墙等手段封锁、“蚕食”我根据地。敌人还修建了三道防线:第一道是各县城周围的壕沟,第二道是满、完、唐、曲公路线,第三道是平原与山区的结合部。

为了保卫根据地,骑兵团相应建立了三道防线。其中骑兵团守卫山口,为第一道防线。唐县敌人进山有麻黄头、显口、黄盆峪3个口子,骑兵团团部设在距唐县不到十公里的店头,相当于在敌人进山的要道上钉了一个钉子;步兵营部署在东、西杨各庄与店头村之间,卡住黄麻头与黄盆峪两个口子;骑兵营部署在东、西简笼店把守显口。部队以连为单位活动,在铁路、公路附近组织敌后武工队和侦察便衣队,打击小股敌伪;在山区与平原之间深入到敌据点周围,建立秘密侦察网;敌人挖沟筑墙时,就与县区游击队、群众紧密配合填沟毁墙,常常是敌人白天挖,我们夜里填,并放冷枪扰乱敌人。

1942年4月12日,刘云彪因患肺结核医治无效,在军区卫生部医院去世,年仅29岁。刘云彪1930年参加红军,参加了第一次到第五次反“围剿”,长征中任红一军团一师侦察排长、连长,为全军侦察开路。1936年任红一方面军一军团骑兵团团长,是我军骑兵部队创建者之一。

1942年1月,蔡顺礼调离骑兵团,曾海亭接任政委。范昌标调抗大学习,包镇接任副团长,钟天发接任参谋长。7月,晋察冀军区三分区政委王平到团部驻地北店头村传达聂荣臻司令员的指示,为适应艰苦斗争环境与地形条件,保存和发挥战斗力,便于灵活打击敌人,将骑兵团骑兵改为步兵,番号不变。团长李钟奇,政委曾海亭。全团编成两个营,每营设3个连,加上团部特务连、侦察连,共11个连,约两千多人。改编后,部队装备减轻,行动灵活,战斗力增强。

1943年1月,为粉碎敌人的“铁壁合围”,晋察冀军区决定将大团改成小团,部队分散活动,以保存有生力量。骑兵团取消营的架子,改编成4个步兵连,一个侦察连,一个特务连,加上团部,共1225人,李钟奇调任抗大二分校总队长,唐子安接任团长。

1943年初,骑兵团转到完县山前活动。5月初,日军包围晋察冀三分区驻地,骑兵团几经血战完成保护三分区机关突围转移任务后,于5月7日在完县马耳山与日军3个团发生遭遇战,政委曾海亭等400余人牺牲。

1943年10月,范昌标从抗大调回骑兵团任团长,熊光焰任政委,苏洪道任参谋长。

1944年3月,骑兵团在唐县杨家会一带进行整编,与四十一团合编为1个团,并和5个兄弟团组成野战旅,4月调陕北参加保卫延安战斗。

范昌标1980年在回忆录中这样写道:“骑兵团从1937年至1944年,在晋察冀军区和三分区的正确领导和指挥下,在地方党政的紧密协助和民兵、游击队及友邻部队的相互配合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热情支持帮助下,全体指战员坚持在晋察冀敌后与日军进行了大小数百次艰苦卓绝的战斗,为中华民族的生存和解放付出了重大的牺牲。每当我回忆起这40多年前的往事,就心潮起伏。许许多多革命战友的音容笑貌又浮现在脑海里。他们为革命忘我牺牲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他们为革命及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所建立的光辉业绩永世长存。”

【本文根据《回忆晋察冀军区骑兵团》(范昌标撰,手稿),《回忆晋察冀军区骑兵团》(范昌标撰,载《山西文史资料》第26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西省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编),《晋察冀军区骑兵团史略》(晋察冀人民抗日斗争编委会三分会编,打印本)等资料编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