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抓建基层,他们打出这套“组合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唐西明 黄金建责任编辑:杨帆
2018-05-25 02:24

无论上面怎么去帮去带,最终抓基层还要靠基层抓,自己的日子还要自己精打细算

某旅引进自动售货机,方便官兵购物。张正举摄

“从早上出操到熄灯就寝,同样是坚持一日生活制度,同样是人员构成相似的连队,同样是年龄学历相仿的主官,建设水平咋会差别这么大?”这个问题,曾一度困扰着某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李华中。

去年,他挂钩一营帮抓建。两个看起来差不多的连队,去年底却交出了两份不同的答卷:二连被评为先进连队,三连却在检查中频频“掉链子”。

仔细观察两个连队工作、生活的细枝末节,李华中希望从中找出原因——

在三连,干部和战士跟他讲得最多的是连队干了什么大事,完成了什么突击任务,官兵眼中的荣誉和辛劳都源于此。

在二连,中规中矩、四平八稳,似乎没什么“特色品牌”,但每次在按纲建连评比中都名列前茅。

“三连习惯依赖于完成旅里大项任务实现创先争优,虽然军事训练也不错,但由于经常性工作有缺口,比来比去还是因为底气不足差一点。”李华中坦言。

对比不同连队的发展样本,某旅政委李子建说:“抓基层,必须遵循基础天天打、根底日日攒的规律,将基层‘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些经常性工作做好,才能真正抓出实效、求得实果。”

在李子建看来,基层很多工作没有落到底,有基层干部抓落实能力不足的原因,但也有机关包揽过多、抓得过繁,使基层缺少自主抓建、自主提高空间的问题。

李子建说:“输血不如造血,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基层连队的生活就像老百姓过日子一样,更多的是平淡无奇、周而复始。无论上面怎么去帮去带,最终抓基层还要靠基层抓,自己的日子还要自己精打细算。”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第75集团军两个旅在抓建基层上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

某空中突击旅结合“帮强党委支部、帮带书记队伍”活动,区分先进后进、集中分散、主官强弱6个类型,逐一订制帮扶套餐,实现从“主导”到“指导”、从“越位”到“适位”、从“包办”到“帮办”的转变。

某合成旅严格“常委包营、科连挂钩”制度,逐级落实周吃碰饭、月析形势等“五个一”帮带措施,引领“前沿指挥所”和一线战斗堡垒建设越来越坚强。

“作为旅党委机关,不仅是一线指挥部,更是基层建设的‘变压器’,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急为有所缓为,让基层这块‘好田’,既勤耕密植实现‘高产’,又休养生息‘平稳增收’。”某旅政委严国正说,“该哪一级干的事就放手让哪一级干,该哪一级有的权就让哪一级用,给基层创造想事的空间、干事的平台,让一线战斗堡垒的建设越来越坚强,产生源源不断的自建内动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