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永远铭记维和人员的奉献与牺牲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建刚责任编辑:杨帆
2018-05-29 18:37

新华社联合国5月29日电  5月29日是“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也是联合国开展维和行动70周年纪念日。

自1948年5月29日联合国第一个维和特派团成立以来,已有100多万维和人员前赴后继投身维和事业。他们在为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卓越贡献的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的生命代价。

迄今,已有3700多名维和人员为维和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70年来,是他们的奉献与牺牲,拯救了无数生命,也使无数遭受战争蹂躏的家庭获得新生。

如今,他们仍战斗在最危险的前沿……

在南苏丹,联合国维和人员正在为逃离被战火摧毁家园的20多万平民提供庇护,如果没有维和军人的保护,他们将有生命之虞;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国家仍非常虚弱,如果没有维和特派团的介入,这个国家将重新陷入混乱……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援引一项权威研究数据显示,与部署前相比,维和行动通常能使平民被杀人数减少90%以上。

二战结束后,世界格局总体上保持和平与发展,但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仍然存在。为妥善解决这些争端,联合国成功创立了维和行动这一卓有成效的问题处理机制,并先后开展了71项维和行动,成功阻止了诸多局部冲突升级或抑制了冲突再起,并为最终政治解决冲突创造条件,有效保护了平民百姓的生命安全。

塞拉利昂、柬埔寨、东帝汶、纳米比亚、萨尔瓦多……联合国维和行动已经帮助许多国家从战乱走向和平。

当前,已有来自联合国124个会员国、超过10万名的军事、警察和文职人员正在参与联合国14项维和行动。

近年来对联合国维和人员的威胁激增,联合国的蓝色旗帜已无法再为维和人员提供防止犯罪或恐怖主义袭击的“天然”保护。联合国维和事业面临严重挑战。

联合国今年1月22日发布的《提高联合国维和人员安全》的报告指出,在1948年以来牺牲的维和人员中,近千人死于暴力袭击。2013年至2017年,维和伤亡人数猛增,暴力袭击事件造成195人死亡,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5年的死亡人数。

联合国马里稳定团是联合国最危险的维和行动之一。自2013年成立以来,160多名维和人员在这个西非国家中殉职。马里稳定团来自乍得的维和军人塔希尔说,每一次执行任务都可能是一次“有去无回的亡命之旅”。

为缅怀因公殉职的所有维和人员,联合国将于6月1日举办“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纪念活动,并为134名在2017年牺牲的维和人员追授达格·哈马舍尔德勋章。

最近,联合国宣布圆满完成利比里亚和科特迪瓦两个维和行动,又使更多的平民摆脱了战乱的蹂躏……

联合国成功的维和行动,使一个个动乱国家或地区的人民过上了正常生活,所有这些,是对九泉之下维和英灵最好的告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