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从戎报国志!这个英雄家庭都有哪些动人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彭博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6-05 14:24

三代从戎报国志

八十五年前,在改变红军命运的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爷爷在毛主席的号召下成为了一名红军;三十五年前,在越南再次侵犯我国边疆的时候,刚刚大学毕业的父亲响应祖国的号召,投笔从戎,阔步走向军营,奔赴向了祖国的西南边疆;如今,我从大学毕业,携笔从戎,来到了岭南热土,在习主席曾经视察过的地方,将自己的青春与热血融入滚滚铁流。

爷爷——赤胆忠心跟党走

爷爷出生在江西永新县三湾村,正是在这个地方,毛主席率领秋收起义部队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爷爷家境不算富裕,但却是家中的独子。爷爷十六岁那年,曾祖母把爷爷送到了井冈山去当红军,临行前的那晚上,曾祖母对爷爷说:“伢子,你是我们家的独子,按道理你是要来传香火的,但现在红军打了败仗,红军没了,我们这些穷人的田也就没了。共产党是我们穷人的救星,还分给我们田,我们要感谢他们呐,娘送你去当红军,你就好好跟着共产党,等把敌人打跑了,娘在家里等你啊!”

上了井冈山后,爷爷成了一名红军小战士,爷爷牢记着曾祖母的话,训练刻苦,作战英勇。后来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走上了长征的道路,爷爷在一次战斗中被敌人击中了腰部,受伤后与大部队失散,所幸得到了老乡的救助保住了性命,但爷爷也留下了终生的病根,腰再也使不上劲了。后来爷爷辗转来到了长沙,因为腰伤无法训练,就成为了一名工人。建国后,政府曾找到爷爷,要追认爷爷红军身份,并给予一定的补助,爷爷拒绝了:“我娘要我好好跟着党,但我没走完长征,当年受伤后没联系上大部队,我心里一直有愧,现在我条件虽然不好,但是好歹留了一条命,靠自己干活饿不死,当年有很多老俵都牺牲了,他们家里比我更需要这些钱!”

父亲在军校进行手枪射击练习

父亲——热血青春沃南疆

爸爸出生后,家里子妹有六个,尽管爷爷奶奶每天辛勤工作,但是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还是没办法让一家人温饱。在这样困难的条件下,形成了父亲艰苦、朴素的作风。父亲从小读书就很用功,后来幸运的考上了大学,成为了那个年代的“天之骄子”。

入滇作战指战员合影

快毕业时,组织本来计划把父亲分配到省机械厅当一名对外贸易翻译,一个偶然的机会,父亲遇到了来到学校作征兵宣传的工程兵部某干事,他极力推荐父亲参军入伍,临走之前还拍了拍父亲的肩膀:“小伙子,看你这体格,天生就是一个当兵的料,来部队建功立业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