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热津斯基笔下的红军长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郭惠 王惠平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6-12 11:18

1978年5月21日,邓小平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博士。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2017年5月26日,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博士在弗吉尼亚州的一家医院去世,享年89岁。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专门发文哀悼,称布热津斯基是美国著名的战略家、外交家,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曾为中美建交做出过重要贡献,并一直坚定支持、积极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他的辞世是中美两国的共同损失”,“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友好合作事业会取得新的发展,这将是对布热津斯基最好的纪念。”

1979年1月1日,中美两国宣布建交,邓小平也以“年度风云人物”登上《时代》周刊封面。变动中中国的新领袖及其领导能力,成为时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布热津斯基迫切希望了解的焦点,他需要一个切入点,而长征正好给了他这个“点”。

“世界上我最佩服两个人,邓小平是其中一位。”布热津斯基的这句话,曾广为流传。他与邓小平的交往,也成为中美关系史上的一段佳话。

1981年7月,53岁的布热津斯基应邀访华,并接受邓小平的建议,携带妻子穆斯卡、儿子马克和伊恩、女儿米卡,来到中国重走长征路。“我们一家成为踏着历史性的长征路线上红军足迹旅行的第一批美国人!”他感慨地这样说。

回国后,布热津斯基在美国《生活》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题为《沿着红军长征路朝圣记》的文章,他这样写道:

1981年7月9日下午,我们到达了位于中国遥远的西南省份贵州的娄山关。我们首先攀登了一座不高的山冈,走过狭窄崎岖的山路,依稀可见当年红军在战斗中留下的枪炮痕迹。勇敢地面对着多刺的灌木丛和讨厌的黄蜂,我们登上了更高的山峰。这里有着壮丽的、主导整个地区的全景视角,可以看见远处雄伟的群山、狭窄的峡谷和红军用鲜血拼杀出来的一条蜿蜒山路。正当我和妻子穆斯卡沉醉于这醉人的风景当中,我们的两个儿子为谁更应该获得更大的荣誉而争论起来。伊恩,第一个爬上防固山峰;马克,成为第一个到达娄山关顶端的美国人。无论何种情况,我的女儿米卡都是第一个毫不费力地登上这些山峰的美国女性。

娄山关是我们此次中国之行的第一个目标。收到来访的官方邀请以后,我向中国政府请求不按照通常的旅游线路参观,我们家庭因而获得重走传奇性的伟大长征路线部分地方的许可。长征的巨大反响在今日中国依然能被感受到。通过对长征的深入了解,我们可以获得对这个国家和其领导人更加深远的视角解读。

长征发生在1934年10月的江西省,共产党武装力量突破了国民党军队的包围。红军部队一路向西战斗,穿过湖南和贵州两省,向西南方向云南省进发,然后向北经过四川省,穿过川西北艰险的康藏高原和草地,最终在陕西省找到了天堂,在著名的延安建立了根据地。从1934年10月至1935年10月,长征反反复复曲折前进着,偶尔也有撤退,总共覆盖了超过从纽约到旧金山来回的距离。这期间的牺牲率是无法描述的。虽然准确的数字不得而知,但据估算在10万人中,仅有8000个幸存者成功到达了延安。像汉尼拔将军翻越阿尔卑斯山和拿破仑从莫斯科撤退一样,长征是世界军事史上一部伟大的史诗。

对于红军来说,娄山关战役代表着第一个明显的胜利。为了纪念这次战役,毛泽东写下了著名诗篇《忆秦娥·娄山关》。

我们从上海坐飞机,到达贵州省的首府贵阳。空气潮湿又闷热。我们乘坐的是一辆中型客车,陪同的是中国制造的吉普车。仅仅通过观察手表,我们还没来得及调整指针的时间,我们可以明确感受到自己已身处世界的另一边,远离我们在弗吉尼亚州麦克林恩的家。

一条河流穿过贵阳的郊区,水深且缓慢地流动着。鸭子在浅滩里滑行,孩子们在波澜不惊的湖水中游泳,旁边还有泡在水里的水牛。河上徘徊着难闻的雾气。在桥上我们完全停滞不前,被一群对外国人极其好奇的小孩子欢笑地包围着。

城镇后面是一座座锥形的山脉。在我们西方人眼中,这使我们想起中国传统古典绘画中的那些相似的山。我们来到贵阳发现这些山真实地存在着。

长征中,毛泽东带领着红军穿过一些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在贵州省及之后的四川省,我们访问了这样的村落。我们可能成为这些村民见到的第一拨西方人。米卡惊讶于当她掏出果味软糖给街上的顽童和干农活的孩子时,他们并不知道什么是糖果。令她沮丧的是,这些好吃的美国食品使得这些中国孩子疑惑,当她使用肢体语言告诉他们这些是可以吃和享受时,他们退后或躲藏了起来。后来我们使用一架宝丽来相机与他们建立了联系,事实证明它是一个巨大的破冰者,我们被孩子们包围着要拍更多的照片。

在贵州省,我们沿着毛泽东当年走过的路线步行访问了遵义。这是一个乡土的、尘土飞扬的地方,城区被一条河流分隔着,中间跨有一个巨大的石桥。遵义城一部分具有中国城镇的特点,小木屋和狭窄的街道,像毛泽东1935年进城时一样;另一部分则是现代化的工业发展的城市。

1935年早冬的遵义,毛泽东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袖。在政治局内部激烈的辩论之后,他被公认为是一位超群绝伦的战略家,他的持久战、运动战、游击战的军事思想得到了认可。在这次会议上,他的地位超越了周恩来和中国红军的杰出领导人朱德,他们都接受了毛泽东作为中国共产党真正的领导者。毛泽东的战略理论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拒绝了莫斯科倡导的以城市为中心的革命模式。

我们被带往参观著名的遵义会议会址,这是一座砖木结构的两层楼房,现在是纪念红军长征的一个博物馆。一位参加过长征的老兵向我们展示了军事指挥屋、通讯屋以及红军领导人和警卫人员睡觉的房间。在这些房间中,保留着当年红军战士的竹帽子、雨伞、稻草鞋和干粮等。我们还参观了农民小屋的一种典型的门,卸下门上的转轴后就可以当作床。为了获得农民的尊重和支持,红军战士被教导借用这种门然后睡在露天,不要占用农民的小屋。我们在楼上看到了遵义会议开会的房间,以及毛泽东的书桌,他的油灯和其他用具。

遵义会议的决定对于当代中国人民的生活持续息息相关。直到最近的1981年6月,遵义的政治局会议被描述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次重要的转折点”,长征本身则被认为是国家共同努力的象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