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鹊桥”中继星成功进入距月球约6.5万公里的Halo轨道

来源:“装备科技”微信公众号作者:邹维荣责任编辑:杨帆
2018-06-14 15:05

军报记者北京6月14日电(记者邹维荣)记者从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获悉,6月14日11时06分,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鹊桥”中继星成功实施轨道捕获控制,进入环绕距月球约6.5万公里的地月拉格朗日L2点的Halo使命轨道,成为世界首颗运行在地月L2点Halo轨道的卫星。后续将在此轨道陆续开展在轨测试和中继通信链路联试,为年底择机发射的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提供地月中继测控通信。

11时00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科技人员发出指令,“鹊桥”中继星建立轨控姿态,星上轨控发动机点火,随后正常关机,变轨过程结束。根据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实时遥测数据监视判断,“鹊桥”中继星轨道捕获控制正常,进入使命轨道。

“鹊桥”中继星于2018年5月21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进入预定地月转移轨道;经过1次中途修正,于5月25日到达近月点并成功实施近月制动后,顺利进入月球至地月L2点的转移轨道。



地月L2点位于地月连线的延长线上,该点轨道包括李萨茹轨道和Halo轨道,综合考虑中继星与嫦娥四号着陆器、巡视器的距离稳定性、覆盖率、轨道进入和维持、月球遮挡影响等因素,科研人员经反复研究,最终确定将halo轨道作为“鹊桥”中继星使命轨道。Halo轨道中文称为“晕轨道”(“晕”字借自日晕、月晕),轨道形状不同于地球卫星的椭圆轨道,而是三维非规则曲线,轨道控制非常复杂。“鹊桥”中继星将在Halo轨道做拟周期运动,通过定期轨控保持轨道的稳定性,实现对嫦娥四号着陆器和巡视器的中继通信覆盖。



嫦娥四号任务是世界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任务。由于受到月球自身的遮挡,着陆在月球背面的探测器无法直接实现与地球的测控通信和数据传输。“鹊桥”中继星将成为架设在嫦娥四号着陆器和巡视器与地球间的“通信站”,搭建地月信息联通的“天桥”。嫦娥四号任务共搭载4台国际合作载荷,其中由荷兰研制的低频射电探测仪和由沙特研制的月球小型光学成像探测仪在此次“鹊桥”中继星任务中搭载;德国月表中子与辐射剂量探测仪、瑞典中性原子探测仪将搭载在嫦娥四号探测器上。

▲2018年5月21日5时28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鹊桥”号中继星发射升空。梁珂岩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