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信仰的力量让我们砥砺奋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浩宇责任编辑:袁帆
2018-06-19 03:43

中央军委日前印发的《传承红色基因实施纲要》指出,大力传承红色基因,是新时代政治建军的战略任务和基础工程,对于激励官兵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奋力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具有重要意义。

红色基因是革命精神的传承、优良传统的延续,养成于平时的一点一滴,体现为方方面面的修养。从今日起,《军人修养》版开设“学先辈修养 话强军使命”专栏,从做合格共产党员、“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角度切入,发掘红色资源,特别是依托反映革命先辈在作风修养、境界觉悟等方面优秀品质的事迹材料,讲好传统故事,感悟强军使命,激发广大官兵“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的责任感和行动自觉。请广大读者关注并踊跃投稿。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信仰的力量让我们砥砺奋进

■刘浩宇

红军长征过雪山,前面忽然放慢了速度,许多人围在一起。“有人冻死了。”得到报告,将军快步赶去,看到牺牲的老战士单薄破旧的衣衫,吼道:“把军需处长给我叫来!为什么不给他发棉衣?”没有人回答,也没有人走开。将军再次命令警卫员去叫时,有人小声说:“他就是军需处长。”将军发火的表情凝住了,伫立在雪地里足足一分钟,缓缓举起右手,敬了一个庄严的军礼。继续踏上风雪征程的将军坚信:如果胜利不属于这样的队伍,还会属于谁呢?

信念如磐,一脉相承。埃德加·斯诺的摄影力作“抗战之声”,刊印于《西行漫记》封面而广泛传播,作为时代的象征,激励千万青年投身抗日洪流。许多人都想知道,这位英姿勃发的红军小号手是谁?1972年《人民画报》重发“抗战之声”时,几经周折终于找到当年的小号手、时任海军学院院长的谢立全将军。记者问战功卓著的将军为何从不向人提起自己就是那位小号手?谢立全说:“不就是一张照片吗?我很多战友都牺牲在战场上了,我们是幸存者,比起他们来,有啥可吹的?”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从牺牲在长征路上的军需处长,到为民族解放建立功勋的谢立全将军,再到最近媒体集中宣传的“一辈子跟党走,一辈子做党的人”的周智夫,我们深切感受到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初心和崇高信仰的力量。

信仰的力量,体现在革命理想高于天。因为忠诚信仰,共产党人就有了艰难困苦脚下踩的豪迈情怀,就有了置生死于度外的坚贞不屈。方志敏在狱中对敌人说,我已认定苏维埃可以救中国,革命必能得最后的胜利。我愿意牺牲一切,贡献于苏维埃和革命。叶挺以《囚歌》述志:我希望有一天,地下的烈火,将我连这活棺材一齐烧掉,我应该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永生。一位烈士就是一座丰碑。这种以牺牲作为底色的信仰以及由此而生的伟大精神,正是我党我军无往不胜的基因密码。

信仰的力量,体现在正确对待名利得失。因为秉承信仰,无数共产党人始终视革命利益高于一切,多想为党建功业,少想个人功与名。1955年授衔时,许光达先后三次致信毛主席,要求把自己的大将军衔降为上将军衔。毛主席称赞许光达“这是一面明镜,共产党人自身的明镜”。谢立全将军念念不忘牺牲的战友,以他们为榜样激励自己,在心中立起共产党人的明镜,淡泊名利、谦虚谨慎,一辈子做党的“冲锋号手”。

信仰的力量,体现在拼搏奉献的不竭动力。因为坚守信仰,无数共产党人积极投身实现远大理想的实践之中,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任弼时同志有“三怕”,第一怕就是怕工作少。他肩负着革命的重担,长期抱病坚持繁重的工作,病重期间仍恪守“能坚持一百步,就不该走九十九”,46岁不幸病逝,被誉为“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陈毅元帅被围梅山时写下《梅岭三章》,“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这是何等坚定的信仰!

信仰之所以产生巨大的力量,因为我们信仰的马克思主义,核心价值追求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马克思中学毕业就作出了“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选择和人生选择,他说:“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马克思主义的灯塔指引历史的航向。回望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伟大历程,展望前景美好的新时代,信仰的力量激荡心胸,催人奋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行道路上注定有风风雨雨,强军征程上依然有“雪山草地”“娄山关”“腊子口”,我们要传承好弘扬好优良革命传统,自觉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中书写接续奋斗的辉煌篇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