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次移防4次整编,党费登记本像"传家宝"传了31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胡天华 武艾丽 余泓纬责任编辑:杨帆
2018-06-19 04:14

从1987年4月启用以来,分库经历2次移防、4次整编,唯独这本党费登记本像一件“传家宝”传到了今天。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传家宝:31年的党费登记本

■胡天华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武艾丽 余泓纬

“1989年,原分库主任蒋次松上任不久,省吃俭用主动上交了三次特殊党费,给筹建中的荣誉室添置了一面党旗、一个党徽和一个玻璃柜,并特意嘱托记录为‘补交’……”初夏,南部战区空军某综合仓库分库荣誉室内,组织委员、代理排长过华文翻开一本泛黄的党费记录本,给战友们讲述着一位位优秀党员的成长故事。

“从1987年4月启用以来,分库经历2次移防、4次整编,唯独这本党费登记本像一件‘传家宝’传到了今天。”分库主任邓涛介绍说,随着制式党费记录本的启用,旧本作为备份仍在继续使用,平时把它陈放在分库的荣誉室,作为开展优良传统教育的重要教材。

磨损掉皮、用胶布包裹的封面,边缘起卷、微微泛黄的纸张,从圆珠笔、钢笔到签字笔的详细记录……翻开党费记录本,岁月的痕迹随处可见。上面记录的37条补交信息,见证了该分库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忠诚和党性自觉。

2005年12月底的一天,分库党支部组织委员、四级军士长时栋梁意外地收到了一张来自浙江温州的20元汇款单,汇款人是章国辉,附言中清楚地写着“交纳12月份党费”的字样。

章国辉11月下旬就已经退伍了,为什么还要给分库党支部寄党费?章国辉电话里对他说:“老班长,你知道我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在分库工作生活的几年里,无论是库领导,还是身边的战友都给了我特别的关心和照顾。现在,我退伍回家后还在找工作,虽然暂时还没有落实组织关系,可我还是一名党员,这20元是我交给党组织的党费!”

像这样主动补交党费的还有很多。1993年9月,原分库文书周进在接到某高炮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后,离队前主动交纳8月份党费,在党费记录本上最后一次写下自己的名字。1994年8月,执行押运车材任务的原保管班班长栾新秀,来回奔波5000多公里,返回单位后马上补交党费……翻开记录本,一茬茬分库党员在30年间,不论出差、上学,还是复员、转业,或是身处何时何地,都能做到自觉自愿主动交纳党费和及时补交党费。

在分库官兵眼里,党费记录本不仅是记录本,更是一本“光荣册”。

2014年11月,四级军士长郝道艳完成了6年的党费记录使命,也走完了16年的军旅生涯。离开部队前,他把党费记录本交给了组织委员过华文,并特意叮嘱一定要保存好、做好记录,以便让每名党员认真核对自己缴纳党费的数目。

郝道艳说:“当初自己接收党费记录本时,与老班长时栋梁也曾有过这样的特殊约定。”接过记录本,就意味着必须成为能够扛起先锋旗帜的最优秀党员,这条路很长很难,他用了6年时间兑现诺言,创新限时闯关等训练课目,并在原四总部组织的岗位技能比武竞赛取得了空军第一、全军第五的好成绩。

“郝班长是业务尖子,他更是党员标杆,正是他的手把手帮带,自己才能迅速成长为新一任记录员。”过华文谈起郝道艳,言语间流露出敬佩之情,更感到肩上有了一份沉重的责任。

翻看党费记录本,从1987年开始,30多年间经历的9任主官,从上任缴纳党费开始,到离任时结束,每个人在分库的任职时间都能清晰地显示出来。据分库的老兵们回忆,以前的库房都是单层砖土结构,空间狭小,木质货架,更没有任何机械化的辅助设备,但大家在党员骨干带领下,靠着手抬肩扛,保证了战备物资及时准确发放到位。如今,仓库传送带、升降机、垛机、叉车等现代化辅助设备一应俱全,库房面积比30年前扩大了15倍,收发效率提高近10倍,现代化仓储物流功能正在加速形成。

小小记录本,在记载历史的同时,也成为党员强化党性观念的一面“镜子”,官兵们从中自我激励、汲取力量。这些年来,分库也一直延续着这样一个传统:主官任职前都会走进分库荣誉室,主动交纳党费,在党费记录本上庄重地写下自己的名字。除此之外,发展预备党员,组织入党宣誓,开展党员教育,这本党费记录本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连续23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2次荣立集体三等功、空军被装业务规范管理先进单位……历数这些沉甸甸的荣誉,分库主任邓涛说:这份荣誉的取得,得益于一代代官兵们时刻不忘党员身份,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注重发挥模范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