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官兵:要想执行好维和任务,必须用好法律利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 标 刘晓帅 蒋建龙责任编辑:杨帆
2018-06-19 04:06

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所在的任务区马里加奥,地处撒哈拉沙漠南缘,武装派别冲突不断、暴恐袭击频发、游行示威活动时有发生。

面对复杂的局势,维和分队官兵坚持遵循相关法律法规,认真履行捍卫和平的神圣职责,在坚持临战演练、掌握过硬军事本领的同时,不断强化法规意识、提升法治素养,以实际行动展示中国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维和官兵组织处突演练。陈 博摄

维和一线考验法治素养

——中国第六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依法维和纪事

■张 标 刘晓帅 蒋建龙

中国“蓝盔”部队,不仅是和平的守护人,更是友谊和文明的传播者。

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所在的任务区马里加奥,地处撒哈拉沙漠南缘,武装派别冲突不断、暴恐袭击频发、游行示威活动时有发生。

面对复杂的局势,维和分队官兵坚持遵循相关法律法规,认真履行捍卫和平的神圣职责,在坚持临战演练、掌握过硬军事本领的同时,不断强化法规意识、提升法治素养,以实际行动展示中国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盛夏季节,撒哈拉沙漠烈日炎炎,酷热难耐。

身在异乡,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完成轮换交接后,针对所担负的板房搭建、机场维护、防御设施构筑等任务需要,提高官兵法治素养,树起练兵备战导向,开展安全防卫演练,实战能力得以进一步提高。

法治先行,凡事皆有预案

马里当地时间5月28日19时43分,部队2号哨位1点钟方向,两枚红色信号弹陡然升空,打破了宁静的夜色。据哨兵观察,离我营区200米左右存在不明火光。

“当发现有不明信号弹升空时,分队迅速启动2号预案,所有人员进入掩体,并上报东战区司令部,快反班紧急出动!”谈起当时的情形,作战参谋朱春光回忆说,“我们分析,有不明人员正在进行信号传递,可能对我营区构成安全威胁。我们按照《联合国维和部队交战规则》,迅速作出处置方案,并立即展开行动。”

维和官兵使用夜视仪望远镜和红外摄像头密切观察周围环境,探照灯不间断扫描可疑区域,指挥所召开紧急作战会议。

随即,快反力量迅速到达阻绝墙一线,占据射击平台,做好射击准备。随着不明火光消失,“敌情”得以解除。

马里当地时间6月5日13时许,班长胡江正在1号哨位执勤,通过望远镜观察,发现两名不明身份人员正越过营区外围铁丝网,向我营区缓慢靠近,且铁丝网外有不明身份人员聚集。胡江立即把这一情况上报作战值班室。

警报声迅速响起,20秒内所有人员迅速进入掩体,快反班出动支援1号哨位,占据有利射击位置,并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快速通过扩音器喊话。经过几分钟对峙,不明身份人员离开了。

此次事件的依法处置,得到了联马团东战区司令阿纳苏玆准将的高度评价。

外事副大队长姜婧说:“在马里维和战场,每一次行动、每一个行为都要严格遵循联合国相关法律法规。如果擅自行动,就可能会造成政治和外交上的被动,有损大国形象。”

细微小节,折射法治印记

执行马里维和任务,既要随时准备着应对各类突发险情,还要善用法律利器维护官兵合法权益,针对官兵在执行任务中可能出现的涉法问题,他们严格依据法律法规给予及时有效解决。

在国内集训期间,维和工兵分队便派遣11名维和骨干赴国防部维和中心,参加《联合国宪章》《联合国维和部队交战规则》以及任务区民族宗教常识等学习培训,并建立法律服务小组。他们还注重与联马团相关部门、国内专业法律机构和友军部队加强法理沟通交流,进一步完善信息共享、法律援助等长效机制,确保妥善解决可能出现的涉法维权问题。

在此基础上,他们积极协调、邀请相关法律专家对重点岗位人员进行培训。分队依据维和任务区最常运用的《联合国维和部队交战规则》,结合营区警卫、施工作业等各种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对涉及的每个环节进行反复推演,确保每个行为步骤准确无误。

翻开官兵手中的维和手册,只见上面详细记录着施工流程、执勤用语、注意事项等常用知识。他们根据安全形势变化,定期更新手册中7种28类突发情况处置预案,把官兵的任务职责明确到字里行间、对接到各类准则、规范到一步一动。

四级军士长岳振印在施工间隙与友军交谈后,友军表示想与其交换物品。岳振印按照手册规定婉言拒绝,对方当即表示理解。

“执行好维和任务,必须用好法律利器,提高官兵法理素养。只有这样,才能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确保维和任务圆满顺利完成。”分队副队长王勇感慨地说。

依法施训,提高处突能力

“马里就是战场,维和就是实战。”据介绍,当前任务区武装冲突加剧,抢劫犯罪、恐怖袭击呈增多趋势。

维和分队官兵牢记捍卫和平使命,着眼任务区形势和担负任务特点,对武装分子袭扰、汽车炸弹袭击等10余种情况进行逐个研判,修改完善行动预案,以“弹在膛上”的备战状态不定时展开安全防卫演练,确保能够及时有效处置突发事件。

5月29日,是国际维和人员日。安全防卫演练中,面对“恐怖分子”的偷袭,快反组迅速领取枪支弹药,依托步战车迅速赶往1号哨位进行支援,对营区外围实施威慑。同时,野战救护车尾随而来,开展伤员救治……警报发出后,所有行动有条不紊。

中队长赵飞飞介绍:“能否快速实现‘平战转换、角色转变’,考验着每一名维和官兵的身心承受力。这样的临战演练随时随地都在进行,增强了官兵的战场意识。”

演练结束后,维和工兵分队针对执行处突任务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学习《联合国维和部队交战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熟练掌握对称性、最低限度使用武力和最低限度损害等原则,有效提升官兵应急处突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