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参军”之路,怎样才能走得更好?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龙伟 仲崇岭 董强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8-04 03:39

8月1日,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暨中关村第二届科技军民融合专题赛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启动。今年的主题为:军民协同,融合创新。军民融合的“民参军”之路如何才能告别“磕磕绊绊”?请关注《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民参军”之路怎样告别磕磕绊绊

——写在中关村第二届科技军民融合专题赛启动之际

■王龙伟 特约通讯员 仲崇岭 解放军报记者 董强

先行先试中关村 从区域实践到辐射全国

8月1日,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暨中关村第二届科技军民融合专题赛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启动。

去年12月6日,中关村首届科技军民融合专题赛落幕时,《解放军报》刊发了题为《获奖已成过去 收官恰是启程》的通讯。从那时至今,中关村人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歇,创新实践捷报频传。

首届专题赛上,63项军地项目需求,获得109个解决方案。得知这两个数字之时,中关村管委会军民融合创新工作处处长张晓明长吁一口气:这块“投石问路”的“石头”,投对了!一位民营企业家坦承,这是他见过的最好的挑战赛。“不收费,胜出的还奖励!”当时,他一口气道出了七八个“好”。

今年的启动仪式上,集中发布9大领域71个项目需求,比首届启动时6大领域59个项目需求,分别多出了3和12。

数字中有偶然,也有必然。透过偶然看到必然,便是对规律的洞见。

这个“3”,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恰恰有“生生不息”的寓意,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生,不正是军民融合的要义之一吗?

这个“12”,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也有着吉祥寓意,12天干12地支,12生肖12个月……一年四季12个月,历经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不正是军民融合的节律吗?

其实,还有一个数字变化鲜有提及,却值得关注:首届专题赛主办单位为3家,分别是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和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第二届专题赛主办单位为7家,分别为科技部火炬中心、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陆军研究院、海军研究院、空军研究院、火箭军军民融合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关村管委会。

7比3又多出了一个“4”,由“口八”组合而成的“四”,中国古文化解释“口中八”,象四分之形,比譬浩瀚、深邃,又有“四面八方”的方向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逐步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至关重要的不正是方向吗?

去年主题:想挑战,你就来!今年主题:军民协同,融合创新。

从去年到今年,一年更比一年好。律动着生命的周期,蓬勃着向上的力量,跳动着从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脉搏,迈出从区域实践向辐射全国的坚实步履。

好一个中关村!好一个先行先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