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兵150天:从上校到列兵,看一位女教员的“人生拉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屈莉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8-21 03:34

第三个5公里,身体极限不期而至。夜风拂面,凉意阵阵袭来,作训服的前心后背都汗透了。部队依然沉默疾行。此刻,跟着走,已经成了我的本能反应。喝两口温开水润润嗓子,喉咙里滚动出前不久驻训晚会上唱过的旋律……

那一晚,我秒变“迷妹”

驻训条件相对艰苦,业余文化生活比较单调。为给训练鼓劲,一台“战地晚会”应运而生。

原本以为只是一场自娱自乐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没想到,我们的队伍里藏龙卧虎。我们这些当兵代职干部也被点将,表演节目自然是唱“K”。我从来没有在近千名官兵面前唱过歌,心情格外激动。当我用颤抖的声音高喊:“唱歌,我是业余的。但是,我当‘迷妹’绝对专业。今晚,41岁的我重回14岁!”结果,我点的歌曲成了集体大合唱,嗨翻全场。

这就是我们基层部队的官兵,他们从不吝啬更不掩饰自己的情感,活得畅快淋漓、昂扬达观。

有人说,人的一生充满了选择,去留之间、取舍之中,考验着智慧,更照鉴情怀。我的舟桥战友们,没有豪言壮语,却用标准的队列、优秀的5000米成绩、漂亮的门桥作业,践行着一名军人的使命。我是他们的铁粉“迷妹”,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

第四个5公里,极限已过,焕发新的活力。中途休息时,我听从指导员的建议,把双脚抬高放松,此刻虽然已经走了十几公里,居然不觉得脚部酸胀。倘若不是此次当兵代职,和战友们整日摸爬滚打在一起,我恐怕没有机会被“基层”这片沃土悉心滋养,也无法真正走进官兵的心里……

屈莉(左一)参加班务会。李晓林摄

谢谢你们!我的士兵兄弟

基层的生活简单到了极致。无论军官还是士兵,活动区域都是标准的三点一线——宿舍、食堂、训练场。当我们这些当兵代职干部被要求一个月内不得外出时,我几乎瞬间体味到“失去自由”的焦灼与不适。副营长安慰我:“过几天就习惯了。”士官长接过话茬:“一周5天训练下来,估计您也不会想要周末外出了。”

果不其然,第一周5天跟训,从早上6点起床到晚上9点半熄灯,除去三餐和休息时间,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训练上。到了周六,我一丁点儿走出营门的欲望都没有,只想猫在宿舍里洗洗衣服、刷刷手机。

一次跟教导员闲聊,我对南京的各大标志性建筑如数家珍,教导员居然一个也不知道。直到我提起新建成的江苏大剧院,他眼睛一亮,说:“这个地方我去过!”我立马打趣道:“看来你是个文青。”他很不好意思地回答:“今年年初南京下暴雪,我们去那里扫过雪,不过是半夜去的,天不亮就返回了,完全没有看清大剧院长啥样……”

这次闲聊以我尴尬的沉默收场。之所以沉默,是因为我突然发现,自己虽然已经置身基层,却并不了解身边这群年轻的官兵;之所以沉默,更是因为我猛地想起,一位师长曾经的告诫:要想站稳讲台,必须紧盯官兵的“活思想”,要用“兵言兵语”讲道理。如今,讲台上的自己,是否清楚讲台下的学员们究竟渴求怎样的知识与信息?要想拉直这个问号,只有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动真情,才能真正成为一个“接地气”的好教员。

5个月的加钢淬火也许并不能令我脱胎换骨,却足以帮助我磨砺品性、找寻差距。真的希望,这5个月可以过得慢一点、再慢一点,让我能有足够的时间融入基层,让我能用最饱满的深情对士兵兄弟们说一句谢谢,道一声感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