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开放40年,最宝贵的经验是什么?

来源:中国网作者:魏加宁责任编辑:乔梦
2018-08-21 09:15

三、决策制度里,纠错机制又是重中之重

决策制度如此重要,那么决策制度里面又是什么最为重要呢?我以为,最重要的是纠错机制。

改革开放后,中国发生了变化,形成了纠错机制。对于纠错机制而言,一个重要前提就是信息渠道必须是通畅的,信息传导机制必须是健全的,决策者要能够及时掌握正确的信息,及时发现苗头性错误,才有可能及时改正错误。

这就要求尽可能缩短信息传递的链条,减少传递的环节,以防信息在传递过程中漏损或失真。最可怕的是,信息传递链条过长,传递环节过多,层层报喜不报忧,层层信息打折扣,真实信息被有意无意地隐藏起来,使得决策者成为“聋子”和“瞎子”,使决策变成盲目决策。按照控制论的原理,当大船本身已经偏离航线时,如果反馈信号仍然显示“航行正常”,就会造成驾驶员的误判,最终导致大船撞上冰山。所以,根据“危机管理理论”,一旦发生危机,就说明现有信息渠道出了问题,信息被阻塞。只有掌握真实情况,才可能少犯错误,不犯错误。

四、实现“思想解放——改革开放——经济增长”的理性循环

中国改革开放还有一条基本经验(规律)就是:每当我们遇到经济困难,遇到经济危机时,都是先有一个思想解放,通过思想解放带动改革开放,通过改革开放带动经济增长。

其实,思想解放就是为了发现问题,纠正错误。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次思想解放是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当时围绕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展开了一场大讨论,在这场思想解放运动的推动下,什么联产承包、经济特区、吸引外资——这些文革时期连想都不敢想、说都不敢说的事情,到了80年代就真的在做了,以至于80年代里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甚至出现了两次经济过热。

第二次思想解放是在90年代初,当时围绕着“姓资姓社”的问题展开了一场大讨论,在邓小平“南方谈话”的推动下,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改革开放进入了新阶段,从而带动中国经济迅速升温,以至于1993年不得不进行强有力的宏观调控来抑制经济过热。

第三次思想解放是在90年代末,在外部亚洲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国内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通货紧缩,增长速度掉到了8%以下,在这种背景下,围绕着“加入WTO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的问题展开了一场大讨论。于是,中国政府抓住机遇,果断推动入市谈判进程,大力推动国企改革、金融改革以及住房制度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从而带来了本世纪初头几年的新一轮经济快速增长。

如今,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23日在一次会议上强调,要“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如果我们能够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真正开启新的一轮思想解放,就能够带来新的一轮改革开放,从而带来新的一轮经济增长。那么,中国经济一定能够迈上新的台阶,实现中高速、迈上中高端,早日实现国民经济和国家治理现代化。

(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 魏加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