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江西印记丨脱贫摘帽一年半 神山村又有了新变化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作者:陈大圣责任编辑:袁帆
2018-08-23 09:30

一年半的时间不算长,很多时候甚至察觉不到任何变化。然而在井冈山神山村,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发生的变化着实有点大。

越来越美的神山村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陈大圣)一年半的时间不算长,很多时候甚至察觉不到任何变化。然而在井冈山神山村,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发生的变化着实有点大。

2017年2月,神山村与井冈山市同步摘掉了贫困帽子,这个小山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年半后的今天,记者跟随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再次来到神山村。记者惊喜地发现,神山村又有了新变化。

越来越美的神山村

从茨坪乘车沿着弯弯曲曲的220国道,大约一个小时后,就能看到一个偌大的前往神山村的指示牌。从指示牌旁边的小路拐进去大约3公里,就到了神山村,而新的变化,就从这条小路开始。

说是小路,那是相对于220国道而言,如果与以往相比,现在这条路是一条不折不扣的“大路”。就在一年半前,这条路还只是3米多宽的水泥路,两辆小车会车都非常困难。

而现在,这条路已经拓宽到5米多,还铺上了沥青,别说是小车,就算是54座的旅游大巴,都能够顺畅地开到村子里。黝黑的道路,在青山之间蜿蜒迂回,为整个神山村增添了一道特别的色彩。

村支书彭展阳告诉记者,道路施工改造是去年下半年开始的,不仅把路拓宽了,还在村口附近新修了一条路,与原有道路形成一个小环线,这样游客进进出出就方便很多,不再像之前那么拥挤。

的确,与以往相比,“拥挤”已成为神山村又一个明显的变化。从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神山村开始,这个曾经无人知晓的贫困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慕名前来旅游的人数逐年递增。

一组数据能够直观地反映村里的变化。2016年,来神山村旅游的人数为9万多人次,2017年这个数字则暴涨至22万多,今年预计将超过30万人次。

游客增多,给村子里带来的收入自然也就多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做客过的彭夏英家,去年下半年农家乐的纯收入就达到了5万元,这比前两年要高出不少。

采访团记者在神山村采访

收入增长是神山村名气提升的结果,更是村子里内在变化的体现。2016年时,农家乐也就三五家,而现在已经有了16家,就这个规模,到了旅游旺季还经常是“一桌难求”。不仅如此,原来没有的民宿,现在也有人开始在做了,“吃住在神山”很快就能实现。

火爆的旅游并没有让村里沾沾自喜,在乡镇挂点干部、茅坪乡副乡长李燕平看来,光靠旅游还不够保险,必须要把产业做实做强,村民致富奔小康才有“双保险”。

李燕平告诉记者,神山村的两大名牌物产是黄桃和茶叶,在2017年种植面积都扩大了近一倍,今年迎来了大丰收。就拿黄桃来说,基本上是一销而空、供不应求。“村里给每家每户发了黄桃苗,成立了产业合作社,大家都入了股,还举办了黄桃节。”

记者了解到,通过土地租金、果园务工、分红等方式,仅黄桃种植一年就能给每户带来五六千元的收入。

回乡创业的左春仁

村里发生这么大的变化,也让在外务工的村民越来越多地选择回乡创业。这个200多人的村庄曾经只有30多人留守,现在回到村里的人已经接近200人,左春仁就是其中一位。

左春仁在浙江义乌打工六七年,一直从事木制手工纪念品的制作,学得了一手好手艺。看到村里变化这么大,人气越来越旺,他去年回来干起了老本行,在家里手工制作旅游纪念品,就地取材、现做现卖,生意非常红火,平均下来月收入有四五千元。

说起村子里最大的变化,左春仁乐呵呵地说道:“最大的变化,就是在家门口能赚钱,比在外打工还赚得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