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队全面建设有“铁律”,处罚有度不可“越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高峰 王满洋 等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8-09-18 16:48
    依据条令条例和法规制度开展工作,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军要求的重要保证。当前,在一些基层连队,个别干部骨干习惯把一些“土规定”“土政策”奉为带兵经验,存在以权代法、以罚代法等现象,影响了内部关系,不利于提升部队凝聚力战斗力。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依据条令条例和法规制度开展工作,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军要求的重要保证。当前,在一些基层连队,个别干部骨干习惯把一些“土规定”“土政策”奉为带兵经验,存在以权代法、以罚代法等现象,影响了内部关系,不利于提升部队凝聚力战斗力。

条令条例和法规制度,对部队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秩序都有明确规范,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是加强部队全面建设的“铁律”。对于基层带兵人来说,必须不折不扣、准确执行,绝不允许落实条令条例打折扣、执行法规制度搞变通。要在思想上切实强化条令条例就是法规就是权威的意识,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严格依据条令条例和法规制度管理部队。

权由法定,“以罚代法”不可取

■杨高峰 王满洋

近日,两名战士被“取消周末外出资格半年”的事,成为南部战区某旅深入开展依法治军的生动教材。

一天晚上查铺后,中士小王和下士小李悄悄起床,来到连队库房,取出白天叫的外卖吃喝起来。连长洗漱时发现库房里有微弱的亮光,两人因此被逮个正着。

第二天,连队召开军人大会,两人在大会上作检查,连长当场宣布:取消两人半年外出资格,半年后视其表现再考虑外出的事。

面对处罚结果,两名战士很是委屈:“违纪是我们的错,作检查、挨处分我们都接受,但也不能用取消外出资格来惩罚。”对此,该连连长感到,采取“特殊”手段,把违纪问题与战士的切身利益挂钩,才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该连下士刘明说:“把牺牲战士正当权益作为惩罚手段,这种带兵方法虽说有一定效果,但由于违反条令规定,容易让受罚战士心生怨气,产生逆反心理。”

“以罚代法”现象,看似效果立竿见影,结果往往事倍功半,不仅会导致带兵人离兵离心、损坏个人威信,而且容易影响部队正常工作开展,破坏内部和谐关系。

该旅领导说:“纠治‘处罚’带兵的不良现象,关键要从提高干部骨干的法治素养入手,增强法治思维,引导带兵人牢固树起依法带兵、以情带兵理念。”

连日来,该旅从日常教育管理入手,从维护条令的权威性出发,对基层连队的“土规定”进行清除,从严纠治基层带兵人“以罚代法”的不良现象,提高基层连队的教育管理水平;开展“争当依法带兵人”活动,加强对基层干部骨干培训帮带,认真组织学习条令条例及各项法规制度,纠正带兵人思想上的“偏差”,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使干部骨干绷紧依法用权这根弦,依法处理战士违纪行为,营造出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

依法执纪,“附加处罚”被叫停

■周浩

9月初,陆军某旅某连中士小张站岗间隙违规使用手机打游戏,被纠察发现。连队因此被通报,其正规化建设评比中相应的分值被扣除。

小张在连军人大会上作了检查。为加强警示教育、强化官兵法规意识,连队决定进行“附加处罚”:违纪战士所在班骨干做出深刻检讨,班里人员半个月内禁止使用手机。

“我个人犯错甘心受罚,但连累全班跟着‘受罚’,让我心里很不安。”小张把憋在心里的话投进了首长信箱,引起了旅领导重视。“离开条令条例,随意实施‘附加处罚’,非但起不到教育、警示部队的作用,反而会造成集体排斥当事人,影响内部团结。”全旅干部讲评会上,旅领导对该连“附加处罚”战士的做法提出批评,并当即叫停。

带兵人要做依法治军的“明白人”。该旅针对个别带兵人“以罚代法”处理违纪问题的情况,组织官兵以“依法守纪,遵章执纪”为主题开展讨论。通过案例教育,引导带兵人严格按照法规制度开展工作。

他们在网上设立监督台、开通“违规行为检举箱”,让“土政策”“土规定”等无处藏身。在此基础上,对基层官兵反映的个人证件管理、批假销假权限不明晰、表彰奖励程序不规范等问题进行彻底纠改,在全旅形成依法依规执纪的浓厚氛围。

严守铁律,“连带受罚”当纠改

■沈浩伦 王 伟

“要实现依法治军,就该摒除与新条令不相适应的旧观念、老方法!”9月4日,武警某部机动五支队十五中队建设形势分析会上,针对前期管理方法上出现的问题,指导员何碧龙带头反躬自省,官兵感触颇深。

上月下旬,该中队一名士官夜间站岗时打瞌睡,被机关查纠并通报,给单位建设抹了黑。为严明纪律,形成严抓严管的导向,中队立即拟制了《士官队伍整顿方案》,将全体士官纳入整顿范围,要求士官一月内每天午饭、晚饭后和晚点名后,集中开展半小时队列训练。这件事让平时作风扎实、埋头苦干的几名士官很有怨言。

“一人生病,为何让大家都吃药?”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士官庆幸福的话引起大家共鸣,“错在个人,连带受罚谁能服气?”大家的意见,让中队干部对依据新条令科学管理有了新的思考。

指导员何碧龙认为,“土规定”“土政策”有时虽然管用,但影响的是部队的建设根基。于是,中队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落实条令条例和法规制度形势分析会。

会上,大家深入解剖中队日常管理中存在的习惯性、经验式做法,梳理出一系列官兵身边“见怪不怪”,但与新条令不相符合的“土政策”“土规定”,将问题逐一拉单列表,区分责任,制订措施,挂账销号。同时,中队干部骨干还自我剖析,查找检讨带兵中存在的违规违纪现象,当即纠改针对中队士官的“连带受罚”做法,真正让依法带兵成为人人必须遵守的“铁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